我国8月非石油出口增7.7%超预期

字体大小:

8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经调整环比增长了10.5%,达到1560亿元,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增长,也是自2013年4月以来最大环比增幅。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这反映了我国经济的一些领域表现强劲,但是冠病疫情仍带来不确定性,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三个月增长,8月份同比扩张7.7%,优于市场预期。随着多国重启经济活动,全球下半年的复苏势头略微转好,经济师预测全年的出口数据有望超越官方预测的增长3%至5%。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公布,经季节性调整的8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环比增长10.5%,达到1560亿元,是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增长,也是自2013年4月以来最大环比增幅。

电子出口和非电子出口分别同比增长5.7%和8.3%。当中,电子出口主要获集成电路、磁盘媒体和个人电脑带动。非电子出口则获非货币黄金、特殊机械以及食品出口增长带动。

不过,由于石油进出口依旧疲弱,8月份的整体进出口和贸易额继续萎缩。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面簿发文指出,最新数据反映了我国经济中一些领域表现强劲,但是冠病疫情仍带来不确定性,包括干扰全球供应链,因此我国不能掉以轻心。

他说:“作为高度依赖全球贸易的小经济体,我国必须继续强化基本面以保持竞争力及跟世界接轨。这意味着同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保持彼此的贸易及货品畅通。我们也须强化跟伙伴的数码连接,让商家可更无间隙地通商,在数码经济中抓住机遇。”

陈振声强调,我国灵活变通把握机遇,将可闯出新的发展路径,推动经济强劲复苏。

经济师对全年增长预测更乐观

企发局数据显示,10大非石油出口市场当中,中国市场贡献最大,同比增长24.5%,扭转7月份的5.4%跌幅;其次是欧盟27国,增长30.2%;美国第三,增长14.1%。但是泰国、马来西亚、香港和印度尼西亚市场都萎缩了。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今年1月至8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5.9%。以目前走势看,全年增长可能处于企发局预测范围3%至5%的高端,甚至超过6%;她把本身的预测从4%调高至6%。

她说:“中国近期经济数据确定它是首个摆脱疫情冲击的国家。尽管中美关系仍持续紧张,中国目前由国内国际双循环带动的复苏势头,在当地冠病疫苗可能于今年11月开始让公众使用后,有望获得新助力 。”

全球经济当前展望比年中疫情高峰时有所好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三(16日)将今年全球经济预测从6月份时的萎缩6%上调至萎缩4.5%,并预期中国是二十国集团(G20)中唯一能获增长的成员国。同天,美国联邦储备局也将美国全年经济预测从6月份时的萎缩6.5%上调至萎缩3.7%。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预测,非石油出口未来几个月有望继续取得个位数增长。

他说:“中国是本地出口最大市场,所以它的复苏势头很重要,目前看来也相当乐观。但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忽略全球经济今年仍预料萎缩。所以我只谨慎期待接下来的增长可维持在个位数,最终全年增长5%至6%。”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预期冠病疫情将推动药剂业出口未来几个月继续亮眼,但原油需求和油价持续低迷,将导致本地石油化学品出口进一步疲软。

他的全年增长预测相对保守,处于官方预测范围中间的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