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股市否极泰来?

字体大小:

市场拾遗

今年以来,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已下跌了22.5%,让不少散户投资者感到沮丧。但多家证券行最近异口同声指出,本地股市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虽然股市还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它们调高了企业的盈利预测。

星展集团研究在题为《接近黎明》的报告中指出,第二季度的业绩已经反映了全球冠病疫情的全面冲击,而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它建议投资者从盈利预测上调的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它给予海指年终的目标点位为2850点,而支持点位是2440点。

同时,马银行金英证券在题为《最恐慌的时期已经过去?》的报告认为,第一季度超级悲观的企业盈利下调预测,并没有全部成真。在第二季度,盈利没有达到预测的企业较少,而有更多企业的盈利预测则获得上调。随着区域的经济活动重启,它预料第二季度的趋势会持续。它将海指12个月的目标点位从2200点上调至2995点。

受冠病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全球股市在3月的股灾后反弹。这主要归功于各国政府推出的救市配套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或资金,纾缓了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此外,长期的低利率环境,扶持了风险资产的价格,包括股市与楼市。

上星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并没有像几个月前预测的那么糟糕,而美国与中国的经济表现优于预期。它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5%,比6月份预测的萎缩6%来得好。

疫情对新加坡这个外向型经济的冲击,尤其显著。外需疲软以及4月7日至6月1日期间阻断措施导致经济停摆,我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年比萎缩13.2%。但随着阻断措施逐步解除以及多国重启经济活动,分析师普遍认为,下半年的经济表现预料会比上半年来得好。

其实,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的增长以及新私宅销售表现,超出市场的预期。

新加坡8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与去年同比,增加7.7%。这是今年连续三个月增长。今年首八个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加5.9%,这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下跌11%以及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的14%跌幅都来得好。政府较早前预测,今年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将萎缩1%至4%。但它在上个月上调这个数据,预测今年可取得3%至5%的增长。

与此同时,这几个月来的新私宅销量相当强劲。据估计,发展商在今年首八个月共售出6489个新私宅,比去年同期增加3.2%。房地产市场分析师指出,发展商未售单位迅速减少,可能须要填补土地库存。

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

新加坡从中受惠

另一方面,尽管全球经济衰退,新加坡今年上半年吸引到外国投资承诺达14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5%,而去年的投资承诺则是七年的新高。最近,中国几家科技巨头步美国科技公司的后尘,以新加坡为基地,进军东南亚市场。这显示,新加坡从全球供应链的重新布局中受惠。

然而,相对于其他股市,本地股市还没有反映阴霾经济前景中的一线曙光。今年以来,新加坡股市是亚太区中表现第二差的股市,仅比菲律宾股市稍好。美国股市在3月份的股灾后强力反弹,已经收复大部分失地。海指虽然从3月23日的2233点回升到6月10日的2800点,但与1月17日的3281点相比较,还有一段距离。这两个星期,海指在2500点徘徊。

不少分析师认为,本地股市相对疲弱的表现,凸显了补涨的空间。此外,本地股市下跌后的估值,已经远低于历史的平均值。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指出,目前本地股市的市账率(P/B,股价与资产的比率)是0.86倍,比10年平均值1.27倍低了两个标准差。在市盈率方面(P/E,股价与盈利的比率)目前是13.7倍,虽然比10年的13.3倍均值稍高,但MSCI全球指数的市盈率比10年均值超过三个标准差之多。它指出,本地股市估值目前具有吸引力,因此它的选股清单也加长了。

马银行金英证券认为,如果经济复苏,盈利预测将上调,而市盈率也会跟着下跌。此外,市账率若回归均值,意味着股市有42%的上涨空间。

尽管如此,分析师警惕投资者,股市还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这包括冠病疫情卷土重来、人流限制措施持续与疫苗面世时间,以及中美紧张关系升温。此外,各国政府救市配套撤出后企业资金链面对的压力,也将对股市带来风险。

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后的新常态,许多传统企业的股价是否能回到均值或是一蹶不振,也是一个疑问。一些行业如航空以及海事业的需求,将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本地股市缺乏市值大的科技股,因此要像美国股市呈V字型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本地股市跑输其他股市,而且股价远低于资产价值,尤其是房地产股。从估值的角度而言,本地股市下跌的空间相信也不会太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