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受冠病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本地银行业料率先于2022年底复苏

字体大小:

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认为,本地银行业受冠病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会率先于2022年底复苏。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昨天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在冠病疫情冲击下,全球不少地区的银行业可能要等到2023年或之后,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不过,本地银行业所受影响较小,预料会较早复苏。其他较早复苏的银行业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加拿大、香港、韩国和沙特阿拉伯。

标普指出,较早复苏的市场展现出应对冠病冲击的极大抗跌能力,“这些地区基本上能够较好地应付需求的大跌。”

目前这些市场的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没有受影响,金融机构评级所受影响也有限,但银行系统和个别银行的指标受负面影响。这并不意味着疫情所导致的经济放缓不会冲击上述地区,只是目前的影响不大。

此外,和疫情没有直接挂钩的因素还未冲击到银行评级,例如中美关系所造成的溢出影响。

标普的基本预测是,2021年中冠病疫苗推出,届时经济回弹。不过,银行的信用水平趋稳预计会落后于经济复苏。受冠病冲击最小的市场,也需要至少18个月的时间才能开始复苏。

标普信贷分析师甘宁(Gavin Gunning)在报告中写道:“复苏道路上会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银行业的复苏不仅仅依赖经济的全面复苏,也要看企业和家庭所受到的冲击,以及这对银行造成多大影响。”

标普预计今明两年全球银行业蒙受2.1万亿美元(2.9万亿新元)的信贷亏损。

标普也指出,尽管中国预计是唯一能在今年取得经济增长的大型经济体,中国银行业预计也要等到2022年底才能稳定并复苏。甘宁说:“(冠病)对全球金融机构的冲击无一例外都是负面的。”

从今年3月1日至9月7日期间,标普总共针对银行作出234次评级调整,对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作出101次调整,其中70%的是调低展望,其余是调低评级和归入负面信用留意观察名单。

即便有些地区的银行业相对稳健,但信用指标的展望也普遍更疲软。

预计要到2023年才能复苏的市场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和南非的银行业则预计要等到2023年之后才能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