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8月制造业产值涨13.7% 表现超预期 经济师上调全年预估

由于半导体器材的制造增加,带动机械与系统领域增长17.0%。(档案照)
由于半导体器材的制造增加,带动机械与系统领域增长17.0%。(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新预估数据显示,我国8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13.7%,打破三连跌的劣势。受访分析师表示,8月份制造业和电子业增长分别为今年3月和2017年10月以来最强劲,虽然低油价可能打压化学业和交通工程业的表现,但我国制造业产值下来仍可能持续扩张。

在电子业带动下,我国制造业产值打破三连跌的劣势,8月份同比上扬13.7%;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制造业产值则增长15.3%。

经济师表示8月份产值的优异表现在他们意料之外,并上调对我国全年制造业产值的预估。

经济发展局昨天(9月25日)发布的最新预估数据显示,经过季节性调整,8月份产值环比增加13.9%;不包括生物医药的制造业产值环比上扬4.8%。

各领域方面,8月份电子业产值同比上扬44.2%,主要由半导体领域带动。云服务、数据中心和5G市场需求扶持半导体领域增长56.9%。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告诉《联合早报》,8月份制造业和电子业增长分别为今年3月和2017年10月以来最强劲,这对我国今年第三季的复苏是好迹象。

“即使假设9月份制造业产值增速较为温和,今年第三季制造业产值增速仍有望同比增长2.5%,此前预测为萎缩0.5%。这将使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从同比负7.1%,上调至负6.5%。”

不过,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则指出,今年接下来预料出现的低油价,可能打压化学业和交通工程业的表现。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已下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展望,并表示这是基于冠病之后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及燃料需求仍然低迷。在亚洲,石油需求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到2021年头六个月。

尽管如此,颜圣充不排除我国制造业产值持续扩张的可能,并指8月份产值的扩张幅度大于7月份的同比7.6%跌幅(修订自早前的8.4%)。

精密工程业产值上升9.4%。其中,由于半导体器材的制造增加,带动机械与系统领域增长17.0%。

生物医药业产值上扬8.4%,医药仪器的出口需求上扬,促使医药科技领域增长19.3%,而药剂领域产值也因为生物制品产值增加而上扬5.7%。

化学业产值增加3.1%。特殊化学业(specialties)和石化业(petrochemicals)分别上扬8.9%和7.8%。

一般制造业及交通工程等领域继续下滑

至于一般制造业则下滑18.6%。由于订单受到冠病疫情影响,印刷产量下降21.8%。杂项行业下降了24.1%,这是因为与建筑相关的产品产量下降,以及国内建筑活动恢复缓慢。

交通工程也萎缩36.0%。受疫情影响,航空以及海事与岸外工程活动持续低落,分别下滑34%和50.7%。

由于8月份制造业产值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师纷纷上调全年预估。颜圣充把全年产值下跌2%上调至增长2.5%;林秀心则把全年产值从增长2.5%上调至增长3.5%。

林秀心认为,未来几个月,全球电子需求增长仍会持续,这股好转的趋势在包括台湾与韩国在内的其他主要区域制造中心显而易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