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看粉红色身份证

字体大小:

外来人才的争议相信不会中断,被抨击的那方只能用实际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样重要的是,一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企业应该持续进化,从内部栽培下一个接班人,而不是一直坚持向外网罗。

网上最近流传的一篇评论文章,再度让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成为话题人物。

这篇题为“Singaporeans don’t deserve Piyush Gupta”(新加坡人不配有高博德)的评论,出自一名财经界前辈丹尼尔(Emmanuel Daniel)之手。

他写此文,主要是为回应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本月初在国会上的言论。来自新加坡前进党的梁文辉对于星展22年来没有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担任总裁表示失望和不满。

丹尼尔为高博德感到不值,认可高博德是出任星展总裁的顶尖人选。在他看来,高博德是一名备受推崇的银行家,国际经验丰富,在本区域每个国家都工作过,有能力让星展更上一层楼,登上世界舞台。然而,高博德就因为不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而至今依然受到抨击。

文章的另一大部分内容,则是批评一些新加坡大型公司因为坚持由新加坡人当总裁,反而导致业务一路走下破。被他点名批评的企业主要是淡马锡旗下的公司如新电信、吉宝企业和胜科工业等。

丹尼尔是《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杂志的创办人,这家公司也为银行和金融服务界颁发各种奖项。他熟悉本地银行界和企业界的动态,在文章中细数星展历届外籍总裁的背景和优缺点时,论调和用词都十分犀利,尽管文中的一些信息和数据有误。

这篇于上周上载在他个人网页的评论,经几个网站和社交媒体的转发,引起一些网民的讨论,再次掀起一轮外来人才对垒本地人才的争议。

挺他与反他的声音皆有:有人肯定新加坡这些年来引入出色的外来人才,借助他们的经验和专才,成功打造了今日的繁荣经济景象;有人则认为他偏袒印度籍人才,唱衰新加坡人,认定是外来人剥夺了新加坡人的工作和擢升机会。

外籍主管实至名归才是重点

如今我国经济因冠病疫情大受打击,越来越多人丢失工作或担心饭碗不保,而在本地的外籍高管就成了箭靶,成为国人发泄不满情绪的对象,这多少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回到问题的本质探究,其实更要关注的应是本地银行和大企业所引进的外籍主管是否实至名归,他们能否为所领导的公司创造最大的价值?在质疑他们的能力之前,也应看一看他们的具体表现,而不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先看星展银行的情况。自担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员的已故高级公务员严崇涛在1998年卸任后,银行掌舵人的职务一直由外国人担任。间中换了好几人,高博德的任期最长,他如今也已入籍新加坡。高博德是在2009年底从花旗集团被挖角加盟星展担任执行总裁,他当时是花旗东南亚太平洋区域总裁。

在高博德领导星展期间,星展跃升为市值最高的本地挂牌公司,市值从2010年初的约350亿元,涨至目前的约505亿元,涨幅逾40%。银行净利更是增逾两倍,从2010年全年的20亿4000万元,涨至2019年的63亿9000万元。这些数据算是高博德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吧。

他也大力推动星展数码转型,包括最早在本地推出电子钱包PayLah!,以及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设立纯数码银行。

当然,高博德为星展的付出也获得丰厚回报,他这几年来蝉联新加坡“打工皇帝”榜首,2019年的总薪酬为1213万元,除以一年365天,若以日薪计算,每天有3万3200元进口袋。

三家本地银行中,华侨银行其实也是由非新加坡人掌管,但华侨银行并非淡联公司,因此较少引起争议。

华侨银行集团行政总裁钱乃骥在上海出生、长时间在香港工作,在美国银行任职30年。他在2007年中加入华侨银行担任环球企业银行总裁,2012年4月擢升为集团行政总裁。同样的,钱乃骥也凭借他累积的经验,领导华侨银行取得长足进展,尤其是在扩展大中华市场方面。

新加坡人当总裁 胜任有余表现也出色

本地银行的经验显示,拥有国际视野和经验的掌舵人,对于拓展银行的区域和国际化发展扮演关键作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新加坡人就无法胜任这个角色。另一家本地银行——大华银行的管理权一直在黄祖耀家族手上。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一宗同样把银行打理得有声有色,银行近几年净利也节节攀升,去年取得43亿4000万元净利的历来最佳表现。

因此,重点还是应该放在这名总裁所取得的实际战绩,而不应该仅凭国籍而抨击或推崇他。

同理,或许有一些由新加坡人领导的淡联公司确实表现不佳,但我们不应该走向另一极端,认定外籍总裁必定能带领企业茁壮成长。

这些年来,一直有淡联公司聘请外籍人士当总裁,他们或许拥有宝贵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但他们能否善用本身的优势为公司创造更大优势,那才是关键所在。有些外籍总裁来了两三年就离开,表现让人毫无印象,也有人把公司搞得一团乱后悄然离场。

外来人才的争议相信不会中断,被抨击的那方只能用实际表现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样重要的是,一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企业应该持续进化,从内部栽培下一个接班人,而不是一直坚持向外网罗。

说回星展,高博德今年60岁了,一般推测四五年后或许就会交出领导棒子。他建立的下一个梯队卧虎藏龙,有男有女,不少也拥有在外资银行工作的经验,谁将成为高博德的接班人一直受到市场关注。无论是谁接班,希望他或她是以实力取胜,而不是因为拥有那一张粉红色的身份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