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及个人偿还贷款纾困措施料延长

字体大小:

协助企业渡过冠病疫情难关的贷款暂停偿还计划,预计会根据企业受疫情冲击程度而延长。个人贷款方面,则可能允许受冲击的贷款人明年起先偿还60%的每月还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金融业者正在商讨,当贷款暂停偿还计划今年底结束时,如何防止发生“悬崖效应”,并预计于下月作出宣布。

消息人士向《联合早报》透露,金融业可能会根据企业目前获得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的支持程度,来决定暂停偿还计划延长多久,最多不超过半年。例如目前雇佣补贴计划的最高补贴为50%的企业,或可延长暂停偿还长达六个月。

至于个人房贷和车贷等,据悉银行可能会让贷款人明年起每月偿还60%的每月还款,之后才逐渐恢复到全额还款。不过这些细节尚未最后敲定。

分析师认为,有针对性地延长计划能避免出现悬崖效应,并且明年第一季冠病的疫苗可能会获批准,提振商业情绪,受冲击的企业有更多时间恢复,减缓不良贷款的形成。

冠病疫情暴发后,金管局和金融业者在3月和4月推出两轮援助配套,协助个人和中小企业缓解财务压力。

这包括让个人延后支付房贷的本金或本金及利息直至今年底、把卡债转为利率顶限8%的定期贷款、延迟长达6个月支付人寿和保健保险的保费,以及让中小企业申请延后支付抵押定期贷款的本金直至今年底。

保险业两周前延长纾困计划

本地保险业两周前宣布延长应对冠病疫情的纾困措施。

根据金管局之前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底,这些缓解配套在个人方面,让超过3万9000份贷款的借贷者获得援助;中小企业则有超过5300份抵押贷款获准延期偿还本金。

三家本地银行估计批准了超过150亿元的房贷延期还债,这占所有房贷总额的近10%。

中小企业延期偿还的抵押贷款总额则超过114亿元。金管局于今年3月时估计,可申请贷款暂停偿还计划的所有中小企业抵押贷款超过400亿元。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银行的资产质量是个“已知的未知”,这一轮的信贷周期可能会拖到2021年之后。

大华继显分析师许建华认为,延长纾困措施可避免所有的贷款暂停偿还计划同时到期,而是分阶段到期。

他预计冠病疫苗可能于明年第一季获批准全面使用,可提振商业信心,安全距离措施届时也能放宽,减轻企业承受的压力。疲弱的企业则能有更多时间来复苏,减缓银行不良贷款的形成。

古哈对银行业持中立看法,对银行是否会回复正常股息水平仍有疑问,不过亮点是绿色融资以及基础设施融资需求良好,本地银行近期也发出更多和新元隔夜利率(Singapore Overnight Rate Average,简称SORA)挂钩的贷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