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出售会议条规收紧 授权人明年起可代表屋主人数将受限

字体大小:

明年1月起,参与集体出售会议的授权代理(proxy)所能够代表的屋主或业主人数将受到限制,不得占超过总分契单位(Strata Lots)的2%或两个单位,视何者为高。

分析师认为,修订后的条规将能够避免代表过多屋主的授权代理,在集体出售会议中“坐大”,这对集体出售程序有利。

律政部昨天发布文告表示,将加强分层地契法令,鼓励屋主亲自参与这类集体出售会议,以降低代理滥权的风险。

律政部指出,根据分层地契法令(Land Titles (Strata) Act),分层地契房地产的屋主或业主可委任授权代表出席集体出售的会议,并在会议上对提案或就选出集体出售委员会的成员进行投票表决。

不过,法令目前没有限制授权代理所能代表的屋主人数。 

律师打算修订该法令的第二附件,把授权代理所能够代表的屋主人数,设在最多占总分契单位的2%或两个单位,视何者为高。

律政部也将改善委任代理的文书格式,让授权的屋主可以直接指示代理按照他的意愿作出表决。有关修订将在明年1月生效。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政府的新条规是要减少集体出售会议的代理滥权情况,这对集体出售程序有利。在集体出售过程被启动后,屋主或业主(以下统称屋主)都会被通知拥有多少分契单位。

他指出,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某屋主强烈希望在集体出售会议上表决某一立场,于是在会议前说服其他分层地契屋主授权他们成为代理以进行投票。

过后,这些代理便和其他属于同一阵线的屋主,收集大量的代理投票权,最终影响到集体出售的过程,而这可能有违授权屋主的原意。

新条规鼓励屋主更积极参与集体出售过程

麦俊荣认为,集体出售市场目前相当淡静,修订的条例暂时不会对集体出售市场造成显著影响。在市场较不活跃的时期推行这项条规是恰当的做法。

他说:“当集体出售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变得活跃时,新条规将鼓励屋主更积极参与集体出售过程。希望这可以使到在集体出售会议上所作出的决定,更能代表大多数屋主的意愿。”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同意修订条规来得正是时候。

他预料,一些财力雄厚的发展商可能会趁当前经济衰退时期进场,以更切实际的价格买下集体出售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