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是否再出手 推动船厂合并?

字体大小:

财经人语

每每有大型上市企业启动策略检讨,市场就会出现对它旗下业务合并的预测。吉宝企业(Keppel Corp)如此,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也是如此,但四年来都仅止于市场预测。

三个多月前,胜科工业宣布把子公司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分拆出去的计划,市场即认为本地两大造船厂合并的主旋律就要奏起;一年前,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向吉宝提出部分收购献议,市场也预测这是本地造船厂合并的前奏曲。

若要追溯,其实胜科工业约在四年前就启动策略检讨,新加坡海事业面临整合之说已充斥市场。四年了,合并之说依然停留在前奏阶段。

本周二(29日),当吉宝宣布针对旗下岸外与海事业务展开策略检讨,市场再度提起集团旗下的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ffshore & Marine,简称KOM)与胜科海事合并的可能,这带动吉宝和胜科海事的股价昨天在盘中一度涨大约6%。

这次的预测会不会比较容易成真?连市场分析师也不敢肯定。

大多数分析师认为“不能排除合并的可能”。不过,也有分析师略过不提,例如华侨投资研究。该研究指出,自从淡马锡撤销部分收购献议,“我们即思考吉宝的价值何时才能重见天日?”它认为,吉宝的管理层在周二的线上说明会部分回答了这个问题。吉宝计划在未来三年套现30亿元至50亿元的资产,来释放部分价值。

吉宝列出的可套现资产不包括船厂,但含有吉宝岸外与海事的钻油台,这部分被视为是非核心资产。分析师保守估计,可以脱售的钻油台市值大约有15亿元至16亿元。

为什么此次众分析师不再将合并视为最优先的可能性?原因恐怕还是在淡马锡。

市场原本预期胜科工业与胜科海事顺利分拆,淡马锡完成增持吉宝股权,有助推进两造船厂合并。岂料,淡马锡在胜科海事和胜科工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前一天,宣布终止增持吉宝股权的献议。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何佩华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把吉宝岸外与海事注入胜科海事,是吉宝退出岸外与海事业最可行的方法。她认为,这必须由胜科海事目前的主要股东淡马锡来推动,因为胜科海事估计没有足够的财务实力这么做。

淡马锡的态度因而成为前天线上说明会的焦点之一。记者和分析师旁敲侧击,希望管理层透露些许端倪,有分析师甚至问管理层,持有吉宝约21%股权的淡马锡会否参与吉宝岸外与海事的策略检讨。

对此,吉宝企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卢振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不会。”至于策略检讨是倾向合并、脱售或其他,卢振华只是笼统地说董事会和管理层将考虑所有选项。

未持有吉宝胜科过半股权
淡马锡要推动合并不容易

一名分析师私下坦言,策略检讨缺乏细节,让人感到失望。他指出,船厂合并虽然符合经济效益,但淡马锡未持有胜科海事和吉宝逾50%股权的掌控权,要推动合并不是那么容易。“不过,它取得了胜科海事扩大股本后逾四成股权,不做些什么似乎说不过去”。

花旗研究是少数建议“卖出”吉宝的机构,它不看好吉宝股价能上扬,认为这主要得看淡马锡是否会提出新献议。

淡马锡会否再度出手?若不出手或以较低的收购价增持吉宝,这对早前看好它会收购而买入吉宝的小股民是情何以堪?而若出手,除了合并是否还有其他可能性?若其他方式是更为复杂,则吉宝股价重见天日可能还要一段更长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