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我国疫情受控 金管局料维持货币政策

字体大小:

尽管我国经济受到冠病严重冲击,但疫情受控制有助于为复苏铺路,经济师因此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本月应该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由财政政策主导经济恢复。

根据路透社针对13名经济师进行的调查,受访者一致认为,金管局预料不会改变现有的货币政策。当局每半年发布一次货币政策声明,下一次声明预计本月中旬出炉。

当局上一次于3月30日发布声明时,首次双管齐下,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的升值坡度调零,即不升值,同时调低新元汇率波动范围中心轴。

各经济数据显示复苏势头

汇丰银行国际研究部在一份最新报告中指出,我国继续吸引新投资,近期出口表现也具韧性,本地制造的药剂和半导体产品的需求依旧强劲。有鉴于此,经济师相信,金管局通过货币政策来提供额外支撑的范围将有限。

报告说:“与此同时,尽管核心通胀率仍落在负数范围,但看似正在复苏中,进一步降低放宽政策的需要。我们预计金管局将在10月份维持货币政策,并在前瞻指引中预示将‘较长时期’持续中立政策立场。”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三个月增长,8月份同比扩张7.7%,优于市场预期。随着多国重启经济活动,全球下半年的复苏势头略微转好,经济师预测全年的出口数据有望超越官方预测的增长3%至5%。

另一方面,核心通胀率跌幅从7月份的0.4%,缩小至8月份的0.3%。核心通胀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是金管局调整新元货币政策的衡量指标。

汇丰银行也指出,虽然有大量资金流入,但S$NEER的波动相当稳定,过去半年都处于波动区间中间轴以上的0.5%。不过,若通货再膨胀(reflation)现象在明年出现,金管局可能缩减储备积累,这类似于2017年的情况。

随着新元名义有效汇率逐渐上升到波动区间的最上端区域,美元兑新元可能在明年底跌至1.32的水平。

大华银行经济师李淑恩持相同看法。她指出,财政政策是我国对抗冠病冲击的主力。因此,如果抗疫措施有效落实,金管局应该不会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为了纾缓疫情的冲击,我国政府今年4月以来已推出四个总值929亿元的财政预算案,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