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card SG付款服务将终止 本地受影响数千商家寻替代供应商

Wirecard SG为上千名本地商家提供付款终端机,协助处理信用卡付款。(曾坤顺摄)
Wirecard SG为上千名本地商家提供付款终端机,协助处理信用卡付款。(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由于德国支付服务公司Wirecard在本地的商业实体(统称Wirecard SG)已被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令最迟在10月14日终止在我国的付款服务,数千个采纳Wirecard SG服务的本地商家将受到波及,它们正积极寻求替代服务供应商。

Wirecard SG主要为本地商家提供付款终端机,以协助处理威士(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的信用卡付款,这些业者包括咖啡座、酒吧、餐馆和零售商店等。

例如,目前在我国开设11家实体店的本地家具商诗肯柚木(Scanteak)已采用Wirecard SG的付款终端机逾五年。

诗肯柚木市场行销执行董事林洁敏透露,自6月获知Wirecard破产消息后,便开始找寻替代服务供应商,不过目前还未确认。

她昨天(1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店里也提供NETS和PayNow等电子付款方式,但近八成交易是透过Wirecard SG来完成信用卡付款。

相对其他服务供应商,林洁敏认为Wirecard SG服务收费更具吸引力,低于市场价格10%至15%,随着客户付款的交易量越多、交易额越大,差异就越加明显。

本地德士业者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从2008年便开始使用Wirecard SG付款服务,后者在2016年更把万事达卡旗下电子钱包支付系统MasterPass整合进康福德高的德士预订应用程序中,同时处理付款事宜。

康福德高联络总监陈爱玲告诉本报:“我们目前正寻求与多家替代服务供应商合作,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客户的影响。”

此外,Wirecard SG与威士卡合作,2016年成为首家在本地发行威士预付卡的非金融机构。

除了康福德高和威士之外,Wirecard SG在本地合作对象也包括支付宝、美国运通、银联、易通卡、Cheers便利店和新电信电子钱包Dash。

随着Wirecard SG在本地的付款服务停止,采纳Wirecard SG服务的本地业者,以及使用Wirecard SG预付卡的消费者都将受到影响。 

金管局9月30日下令Wirecard SG须终止付款服务,并迅速归还所有客户款项,好让客户能更明确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包括寻求替代服务供应商。

Wirecard SG昨天表示会遵守当局所有指示,以最大程度降低对付款服务造成的干扰。公司团队包括呼叫中心和客户关系经理,都会支援任何需要协助的商家。

在支付服务法令(Payment Service Act)下,三家本地银行及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能为本地商家提供付款服务。

华侨银行(OCBC)信用卡部总经理陈文光受访时表示,7月以来便接获商家们想要从Wirecard SG转换至华侨银行的询问,后来采纳银行付款服务的商家有来自教育、零售及餐饮业。

今年6月22日,在德国上市的Wirecard发表声明,承认其账面上拥有的19亿欧元(约30亿新元)存款可能根本不存在,这个消息震惊德国金融市场,该公司股价迅速暴跌。

三天后,它称无力偿还本月底到期的13亿欧元债务,唯有申请破产。

另外,金管局和商业事务局7月初针对Wirecard账务事件,对Citadelle企业服务公司和Senjo集团及子公司展开联合调查。这两家公司涉嫌伪造账户,以及在未获执照经营信托业务。Citadelle董事尚慕格拉南(R Shanmugaratnam)周三面临涉嫌伪造账户的五项指控,包括之前的六项指控,都与Wirecard账务事件相关。这11项指控涉及金额达8亿6800万欧元(13亿9000万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