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买欧元区股票了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暴发后,虽然欧元区对病毒的控制胜于美国,但欧元区股票却令投资者失望,表现不及美国股票。另一边厢,市场出现各种积极因素,估值吸引人,令以美元为基础的投资者感到乐观。

从历史上看,在美元交易加权指数贬值10%之后的12个月里,欧元区股票以美元计上涨了15%。目前有关指数较2019年的平均水平下降了6%,并且由于市场担心美国对疫情处理不当,投资者对美元失去信心,未来几个月该指数将进一步下跌。

欧元区对冠病的反应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经济体在经济上作出了痛苦的决定,比美国更早封城,而且时间更久,向公众传递了清晰的信息。这与美国总统试图淡化病毒的威胁并过早开放经济的做法天渊之别。

下半年美元走软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与欧元区债券的收益差距收窄。美国债券的收益率一直高于欧元区,但有关差距一直在逐渐缩小,目前处于与20年平均差价相若的水平。

金融市场指标很少会保持在长期平均水平,而是会上升或下降。就债券收益率差价而言,政府政策、通胀预期和增长预期等,都可以改变有关差幅。尽管美国的通胀预期最近有所回升,但仍低于10年的平均水平。政策稳定和增长预期可以说对欧元区有利。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显示收益率差价在未来几个月将下降。这种预期已经削弱美元,并可能进一步压低美元。

推动欧元区股票表现优异的原因之一,是区内各国达成了改变规则的协议,发行共同债券,回应了外界对欧元区缺乏共同财政政策的批评。历史和推动因素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具吸引力的估值,投资者也未必能参与其中。

欧元区股票一直以来的交易价格都低于全球股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缺乏高科技企业所致。在过去的20年,其平均折让为11%,目前是7%,表明欧元区股票的估值相对于全球股票仍然有吸引力。与之相比,美国股票的溢价比全球股票高14%,是长期平均溢价的两倍多。股息收益率和债券收益率差距等一系列估值指标均显示欧元区股票相当吸引人。

以当地货币计,欧元走强往往会对该区的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令海外利润减少。但是,股票交易是基于对未来增长的期望,而不是当前的趋势。2000年至2003年期间的情况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当时虽然欧元兑美元走强,但欧元区股市却跑赢了美国同业。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股票的信心已大增。最近一项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21%的投资者希望增持欧元区股票,51%的投资者认为美元的估值过高。

找到合适的市场进行投资,就像玩拼图游戏一样,要寻找遗缺的部分。欧元区的股票通常被视为缺乏吸引力的拼图板块,这令以美元为基础的投资者感到矛盾,但我们认为,欧元区的财政联盟、债券收益率差价收窄和利好的增长预期,已成为该区股票出色表现的推动力。

(作者是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股票投资策略部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