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与小型企业重组或结业程序将简化

字体大小:

个人与企业●纾困措施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天在国会为破产、重组与解散法(修正)法案提出一读,包括设立简化债务重组及清盘程序。据了解,企业在这个程序下最快可在90天内完成整个过程,所需费用也较低。

针对无法经营下去,面对破产的小型和微型企业,政府将简化债务重组及清盘程序,协助他们更快地重组债务或结束营业。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天在国会为破产、重组与解散法(修正)法案提出一读,其中包括设立简化债务重组及清盘程序(Simplified Insolvency Programme)。据了解,在这个程序下,企业最快可能在90天内完成整个过程,所需费用也较低。

律政部发布的文告指出,虽然一些行业的商业环境接下来料好转,但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陷入财务困境的公司可能面临破产。

我国的破产、重组与解散法令为拥有显著资产的公司提供了破产流程,但这并不一定适合微型和小型企业,尤其是因疫情而耗尽资源的企业。

因此,修正法案将设立简化债务重组及清盘程序,协助微型和小型企业重组债务来重启业务,或结束营业。微型和小型企业的年营收分别低于100万元和1000万元。

唐振辉回答媒体询问时说:“新加坡约有25万家微型和小型企业,很多受到冠病疫情的严重冲击。多数会发现,经营环境变化,难以持续现有模式。”

他指出,有些企业会想要重组,需要更多时间来还债,或通过不同的方式偿还,亦或是引入新的伙伴或改变发展焦点。还有一些可能想结束营业、清盘,甚至是转而从事其他行业。

“通过这个法案,我们想为他们提供一个低成本、快速和简单的流程来达到这些目的。”

律政部指出,目前在法令下的协议安排需要向高庭作出两次申请,简化版的只需一次,对“ipso facto”(即按照事实本身)条款的限制和防止债权人采取行动的债务延期偿付令(moratorium)即自动生效,为企业提供喘息空间来提出重组方案。此外,简化程序下,重组只需要获得三分之二债权人的批准,低于协议安排的75%。

若是企业主动要求结束营业,则不需要向法庭申请。如果清算人认为公司的资产不足够支付结业的开支,且情况不需进一步调查,可直接解散公司,无须再脱售资产和分发股息。

据了解,简单的结束营业案例,目标是在90天内完成,比较复杂的情况会需更长时间。这项简化程序推出后会先持续六个月。

唐振辉指出,这和金管局现有的措施相辅相成,也和提高个人企业破产门槛的目标一致,让企业在经济复苏时也可发展得更强大。

独资企业及合伙企业计划
预计11月2日起接受申请

另外,律政部将推出独资企业及合伙企业计划(Sole Proprietors & Partnerships),由新加坡信贷辅导协会(Credit Counselling Singapore)负责,协助独资企业及合伙企业重组无抵押贷款,之后会宣布细节,预计可从11月2日起接受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