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多家银行合作开发“中央数据库” 避免重复融资

字体大小:

本地多家银行将合作开发贸易融资登记册(trade finance registry)概念验证,提高贸易融资的透明度和安全。

星展集团(DBS)和渣打银行(Stanchart)昨天联合发布文告说,连同12家银行进行开发,这将会是一个中央数据库,供银行业获取本地各家银行的贸易交易融资记录,这可防止不同银行为同一贸易库存提供重复的融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长(银行与保险)何恒心说:“数码贸易登记册加强了贸易融资银行能力,可避免重复融资,促进更可持续的信贷流通。”

星展银行贸易产品管理部门主管穆图克里斯南(Sriram Muthukrishnan)说,在短短几个月内成功开发概念验证,显示行业合作的巨大潜能,“这个方案可提高银行借贷的透明度和安全,应对贸易欺诈的风险。”

据了解,银行界定期讨论如何加强风险评估,并填补信息不对称的缺口,数码贸易融资登记册是从中诞生的主要计划之一。

在传统的贸易融资,银行只能针对一名客户或银行自己的网络内部进行融资验证,无法得知其他银行是否提供融资或承担付款责任。数码贸易融资登记册就能填补这个信息的缺口。

企发局副局长萨德星(Satvinder Singh)说,行业通过和一家本地区块链公司dltledgers合作,可加快开发一个中立和安全的平台,改善银行间的信息流,“我们欢迎更多业界成员来参与合作,开发创新方案,巩固我国贸易和融资枢纽的地位。”

新加坡银行公会将负责管理这个登记册,并邀请所有银行加入为成员。银行会设立三个工作小组,负责项目的治理、技术开发和业务范围。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利用区块链技术,加上妥当的设计安全与治理结构,这个贸易融资中央数据库将能准确追踪商品的来去,以便有效防范多重融资的欺诈时间。在执行这个数据库时,银行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积极参与也至关重要。

不过,他指出,这也须要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如船运公司,因为贷款者仍可以在有关的贸易与运输文件造假。

参与的银行包括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澳新银行(ANZ)、联昌银行(CIMB)、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 Bank)、莱斯银行(Lloyds Bank)、马来亚银行(Maybank)、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华侨银行(OCBC)、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三井住友银行(SMBC)和大华银行(UOB)。

项目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新加坡银行公会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