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IPP司法管理人起诉 吴仁轩卸任康盛人生董事会主席

新丝路集团认为吴仁轩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和主席。(档案照片)
新丝路集团认为吴仁轩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和主席。(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康盛人生集团(Cordlife)主席吴仁轩医生因为被船用燃料供应商Inter-Pacific Petroleum(IPP)的司法管理人起诉,从即日起卸任。

康盛人生于前天深夜回应新加坡交易所询问时说,吴仁轩须要更多时间处理私人事务,因此卸下董事会主席。他将继续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

吴仁轩担任主席的另一家公司新丝路集团(New Silkroutes Group)昨天则发文告说,由于那是一起民事诉讼,而吴仁轩的代表律师指有关指控都毫无根据的,因此董事会认为他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并认为他继续担任主席对公司和股东都有利。

根据报道,IPP的司法管理人德勤(Deloitte)指吴仁轩违反职责,并向他追索1亿5600万美元(约2亿1201万新元)的损失,包括利息。

吴仁轩是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儿子。他于2011年6月28日至2019年8月12日担任IPP的董事;IPP于2019年9月被司法管理。

这1亿5600万美元是2019年6月和7月的贸易融资款项。起诉人认为,若吴仁轩谨慎并尽责地执行董事义务,他将发现自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IPP已有客户欠下大量逾期的应收账款。

德勤指出,IPP的账簿和其他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9月,IPP的逾期应收账款高达8亿6900万美元,其中Mercuria Energy Trading占了7亿6240万美元。当德勤要求客户付款时,却发现许多销售合约是虚假或不存在的。

起诉人认为,由于吴仁轩的疏忽,未能阻止IPP向两家银行申请贷款,影响了债权人的权益。

除了面对这起诉讼,吴仁轩也正在协助商业事务局(CAD)调查一起可能触犯证券与期货法令的案件。据了解,调查内容与新丝路集团过去的股票回购和收购,可能涉及虚假交易和操控市场有关。

企业治理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吴仁轩的护照被没收,目前未被起诉,“如果这是与证券与期货法令有关,可能与美鹰酒店信托(Eagle Hospitality Trust)的情况相似,涉及持续披露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他暂时留在董事会是合理的。如果出现更严重的情况,例如操纵市场或局内人交易,那么他应该退出董事会。”

康盛人生和新丝路已分别在文告中说,董事会将持续评估吴仁轩是否仍适合在董事会任职,并将在适当时作出宣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