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无包装 体验“绿”购物

UnPackt标榜无包装,店内的作业方式自成一格,也摆满许多大大小小装满食材的玻璃瓶子。图为联合创办人郑国欣。(特约饶凯源摄)
UnPackt标榜无包装,店内的作业方式自成一格,也摆满许多大大小小装满食材的玻璃瓶子。图为联合创办人郑国欣。(特约饶凯源摄)

字体大小: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提倡减少(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不再只是一时兴起的运动,它已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创意环保生商机》系列访问的三个商家通过不同概念推广绿色意识,有的利用积分制推动再循环,有的设立“零浪费”的杂货店,有的提供创新的环保包装方案。

无论用哪种方式维护环境,这些中小企业在寻觅商机的同时,也希望号召民众大胆发表爱护地球的绿色宣言。

上超市或杂货店购物后往往少不了塑料袋,但大量使用塑料袋却可能给环境带来污染。

尽管一般民众对使用塑料袋习以为常,但一家新一代杂货店却大胆挑战这个习惯,不仅所售卖的产品不经包装,也不为顾客提供塑料袋,鼓励更多人采纳“零垃圾”的生活习惯。

这家提倡“零浪费”经营理念的杂货店UnPackt成立于2018年,第一个店面在宏茂桥开业,同年又在中央商业区内的Cross Street Exchange落户。

两三年下来,公司已吸引了自己的忠实追随者。公司的环保理念在消费群中逐渐被接受,而让客户携带容器上门购买食品等产品的做法,也勾起老一辈顾客的怀旧情怀。

在中老年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中,都存在着以自备容器,到街边摊位购买食物的画面。

UnPackt联合创办人郑国欣(38岁)虽然年纪不大,但在小时候也有过类似体验,尽管当时未必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

郑国欣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是在低收入家庭中成长,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不浪费就意味着为家里省钱。”

事实上,她如今所成立的“零浪费”杂货店,不仅环保,也同样能够为客户省钱,同一件在传统杂货店内的物品,来到她店里可能便宜了5%至10%。

公司的经营模式因此达到她的预期。“我们服务的市场不仅具备环保意识,而且顾客也很讲究实际,不喜欢浪费食物。”

谈到成立新概念杂货店的缘起,她表示当初是在购买有机食品要为女儿烹煮食物时,萌生了创办“零浪费”杂货店的想法。

“当时,我发现到我必须购买预先包装的食品,但这样的分量可能到食物过期还吃不完呢。”

尤其是新加坡的气候潮湿,所有食物都要储存在冰箱中来保持新鲜,“为自己吃不了的东西付钱,而且还占用空间,这显得没有什么道理。”

她同联合创办人蓝志文(40岁)谈起这件事,对方也有同感,因为他一个人住,常常发现自己因为吃不完包装食物,而不得不在过期后扔掉。

两人认为人们应该有多一个选择,既可以享有更健康、经济实惠的饮食,又不必因为包装与食物的浪费而感到愧疚。

公司属社会企业 聘请单亲妈妈和年长者

UnPackt便是秉持这样的理念而诞生了。公司也是一家社会企业,聘请单亲妈妈和年长者。

在创立公司前,郑国欣任职于慈善界,喜欢做社区教育工作。至于蓝志文是爱猫之人,从事分销猫咪配件。

他们在物色首个店面时,打算在本地中央地区的组屋区营业,于是选定了宏茂桥一带的惹兰古拉士(Jalan Kuras)。第一个店面开业后,他们又在地点更加方便的市区,设立了第二个店面。

谈到创立初期的挑战,她透露,公司希望把碳足迹降至最低,需要就近取材,但在本地采购货品的过程中却遇到困难。

“许多进口商在产品抵达新加坡后便对其产品进行包装。由于我们的想法是新概念,他们因此也对我们这个商业模式是否可行表示怀疑。”

她必须向他们说明,这是一个可行的概念。当时,新加坡还是东南亚少数还未有零包装商店的国家之一。

事实证明,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可行的,如今公司售卖的物品,已从成立之初的115件,增加至目前的440件。

由于公司的产品标榜无包装,因此整个作业方式自成一格。店内有许许多多装满食品和食材的玻璃瓶子,摆设与众不同。

在购物之前,客户将需要使用店内的秤来测量他们自备的容器、罐子或瓶子的重量。在容器装入所需食物后,客户必须在柜台重新为容器称重,然后扣除容器的重量,接着才付款。

尽管店内也提供主要由公众捐赠的干净与可重复使用的容器和购物袋,但UnPackt的流程意味着消费者最好在前往店内购物之前,就先计划好食品清单。

郑国欣表示,公司的产品都是干粮,按照供应商的建议进行储存,仅有少量被陈列出来销售,而且一周内补货的次数也很频繁。

经营无包装商店为环保献一分力,但有时也会因为产品无包装,而遇到一些令人气恼的情况。

她曾目睹有少年与他们的家人走进店内闲逛,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把番茄一类的新鲜食材抛向空中,如同耍杂技一般,他们的父母还在一旁呵呵笑。

她认为,这种缺德行为,将会造成食物浪费。商家若为了防范这种行为而为食品包装,却又会造成包装的浪费。

至于当前的挑战,她表示在冠病危机中,由于发货延迟和运输价格上涨,公司的供应链也受到了干扰。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尝试从本地供应商开始采购以减少碳足迹,因此对我们而言,这种干扰仍然是在可控制范围内。”

自UnPackt成立两年以来,国人对零包装的意识不断提高。

郑国欣说,最初,大多数人只知道可重复使用的吸管与购物袋是环保的做法。如今,他们也逐渐意识到,日常生活中还可有许多其他的环保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