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有机棉床品 助推绿色供应链

陈彩玲(左)和陈爱玲希望创建一个符合商业道德的品牌,除了提供优质的产品,也要求供应链采取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严宣融摄)
陈彩玲(左)和陈爱玲希望创建一个符合商业道德的品牌,除了提供优质的产品,也要求供应链采取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如果只是把“保护环境”挂在嘴边,而不付诸行动,推广绿色意识或沦为一场空谈。

《创意环保生商机》系列的商家决心以行动响应环保,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人们的绿色意识,有的利用科技来推动再循环,有的售卖不经包装的货品,有的专卖以较环保材料制成的居家用品。

这些中小企业在寻觅商机的同时,也希望民众把环保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为守护这个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出一分力。

许多人买床单或喜欢到实体店触摸产品,感受布料质感后才做决定。不过,两名年轻女创业家却颠覆这个传统商业模式,专门在线上售卖有机棉花制成的床单和枕头套等,让重视环保的客户以大众化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卧室和沐浴用品。

现年31岁的陈彩玲和陈爱玲是淡马锡理工学院的同窗。有一次,陈彩玲想为房间改头换面,于是到各大百货商店物色心仪的床单。这是她头一遭买床单,也让她发现高品质的床单价格不菲,有的一套要价高达五六百元,令她深感惊讶。

陈彩玲说:“我当时找不到价格合理且品质高的床单。许多床单标榜着拥有极高的线密度(thread count)或是采用埃及棉(egyptian cotton),但其实大部分是营销噱头,有点夸大其词。”

这番亲身体验让陈彩玲嗅到商机,她于是与好友陈爱玲各投入两万元的积蓄创业,在2018年设立了名为“SOJAO”的公司。陈彩玲辞掉之前在本地银行的工作,全职投入创业。陈爱玲创业的同时继续在一家创意公司打工。

两人的理想不只是售卖床单,更是希望创建一个符合商业道德的品牌。她们选择对环境较少破坏的有机棉花制成产品,并专门与采用可持续方式种植棉花的农夫合作。公司旗下的产品都获得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简称GOTS)的认证。

陈爱玲指出,非有机棉花的种植采用大量的杀虫剂以及化学肥料,对水源和土壤造成污染,无疑让地球的生态系统承受负担。

为了寻找志同道合的供应商,这两名女生前往印度实地考察制作有机棉花产品的工厂,确保种植场和供应链的运作符合商业道德的要求。这包括确保农夫采用天然的肥料和除虫方法,以及通过轮替耕种来避免耗尽农地养分。此外,员工的工作环境须符合公平贸易(fair trade)制定的标准,不但要让他们安全工作,也给予合理薪金。

由于需要更多时间和资源来种植,有机棉花的价格不菲,可能是非有机棉花的三倍。两名女生于是决定以网络形式售卖产品,以便降低成本。

线上直接售卖产品 客户不必承担额外费用

陈爱玲解释说,在零售店分销产品的费用很高,商家因此会把成本转嫁给客户。如果在线上直接售卖产品,客户不必承担这些额外费用,能以更大众化的价格买到品质优良的产品。

公司的床单价格一般少过300元,平均每月可接到几百个订单。由于获得严格认证,让客户对产品有信心,公司在第一年营业就取得盈利。据了解,该公司是本地唯一获得100%GOTS认证的卧室和沐浴用品企业。

不过,若客户想要感受产品质感,还是可以要求公司邮寄布料试品上门,无需付费。客户也可以预约参观公司的展销厅,亲身体验产品。

陈彩玲说,不设门面的一个挑战是没有机会面对面接触客户。在冠病疫情暴发前,她们会租下快闪店(pop-up store)推销产品,与客户更近距离交流,但这些活动目前因疫情而暂停。

然而,疫情带动线上消费也为公司带来更多机遇。由于很早就采纳网络策略,公司在疫情前已建立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客户群,有助于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对零售业带来的冲击。

支持保护环境理念 赢得共鸣客户回流

公司支持保护环境的理念赢得客户共鸣,许多人在订购产品时甚至会选择少包装的选项。此外,约三四成的客户属于“回头”消费者,可见产品获得不少回流客的青睐。

为了给客户带来新鲜感,她们不时会推出新系列和颜色的产品,也计划扩充产品种类,除了售卖有机棉花制成的床单和毛巾等,接下来也会卖睡衣。

网络销售不分国境,公司的客户群不限于新加坡,有的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和澳大利亚。两人今年原本打算飞往海外市场探索新商机,但计划因疫情被迫拖延。她们希望能尽快随着我国放宽出境限制而重启计划。

公司取名“SOJAO”,也特别有意思。这个源自印地语(Hindi)的名称含有就寝的意思,读音和中文的“睡觉”相近。

两人创业的使命是让人睡得更好,这不但是针对爱护环境的客户,也是希望供应链上的员工和农夫能够睡得安稳。

-------------------------------------------------------------------------------------------

中小企业创意环保生商机系列三之三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