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房地产租金第三季环比下滑0.9% 分析师:一些行业逐渐复苏将带动需求回升

字体大小: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工业房地产租金和价格分别下滑1.6%和3.9%。不过,整体租用率环比微扬0.2个百分点到89.6%,比去年同期高出0.3个百分点。

本地工业房地产市场受冠病疫情影响,租金和价格下滑。分析师认为,工业房地产租金和价格仍面对下行压力,但一些行业逐渐复苏,将带动工业房地产需求回升。

裕廊集团(JTC)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工业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与之前一季相比,第三季整体工业房地产租金下跌0.9%,价格则滑落2.2%。

若跟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房地产租金和价格分别下滑1.6%和3.9%。不过,整体租用率环比微扬0.2个百分点到89.6%,这也比去年同期高出0.3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工业房地产租用率上扬主要是仓储空间需求提高所带动。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整体工业房地产租金和价格指数录得2017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而且所有类型的工业房地产都下跌。

尽管如此,她指出,工业房地产需求相对稳健,净吸纳率仍处于扩张状态。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郑卫铭也认为,在冠病的巨大冲击下,工业房地产租金跌幅其实相对温和,季度跌幅还不到1%,而且大多的租用率都略微回升。他说:“不少业主知道租户正面临困难,因此愿意降低租金要求,以便单位能继续租出去。”

在各类工业房地产当中,多用户工厂和仓储空间租金跌幅最大,环比跌幅同样为1.1%。单一用户工厂的租金抗跌能力最强,跌0.7%。至于商业园区则跌1%。

在租用率方面,除了单一用户工厂微跌0.1个百分点,其他类型的工业房地产都上扬,当中仓库需求最强劲,上扬了0.8个百分点,达到89.1%。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表示,仓库租用率上扬,主要是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和食品物流行业的强劲需求所带动。

他说:“特别是主要的物流设施,它们的租用率大多已接近100%了。”他也指出,一些制造业指标向好,例如我国8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13.7%,本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9月份报50.3点,连续三个月扩张。

第三季完工新工业空间
处历来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受到冠病影响,第三季只有2万4000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完工,为历来最低水平,与过去三年每季度有27万平方公尺工业空间完工相比,显著减少。

裕廊集团表示,在供应量方面,它原本预计下半年有130万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完工,但现在估计仅60万平方公尺完工,其余的70万平方公尺会延迟到明年和后年竣工。

郑惠匀表示,在经济局势明朗前,大多企业应会采取较谨慎态度。此外,建筑工程延期意味着明年工业房地产供应量可能激增。在这背景下,她预计工业房地产租金和价格下来几个季度,会继续面对下行压力。

不过她说:“电子、通讯媒体、科技和生物医药等个别领域发展不乏亮点,将能为工业房地产需求提供支撑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