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与中档酒店 客房平均收入增长表现良好

预料在明年登场的唯一中档酒店是远东酒店旗下的The Clan Hotel。(远东酒店提供)
预料在明年登场的唯一中档酒店是远东酒店旗下的The Clan Hotel。(远东酒店提供)

字体大小:

今年1月,本地许多这类酒店的表现仍创下新的良好记录。若不是因冠病疫情,经济与中档酒店的良好表现,原本预计可一直延续至今年以后。

过去四年的新供应获市场吸纳,经济型与中档酒店的客房平均收入(RevPAR)增长表现良好。尽管冠病疫情给酒店业带来挫折,预料这类酒店在市场回弹时将有需求。

根据仲量联行(JLL)的最新报告,今年1月,本地许多这类酒店的表现仍创下新的良好记录。若不是因冠病疫情,经济与中档酒店的良好表现,原本预计可以一直延续至今年以后。

预料在明年登场的唯一中档酒店是远东酒店旗下的The Clan Hotel。

仲量联行分析师王业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档酒店从2016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是2.2%。中档酒店在2019年的客房平均收入是153元。

她指出,短期内由于需求主要由政府需求推动,预计中档和经济型酒店客房平均收入短期内将受压缩,各国边界仍大多关闭。

报告指出,本地中档酒店过去10年增长迅速,目前中档酒店已占本地酒店总数的51%。

在中档酒店当中,57%由国际酒店品牌管理或属于本地连锁酒店的一部分,其余43%则是独立的酒店,多数为精品酒店。

尽管政府实施强制隔离措施,以及马来西亚的行动管制措施导致马国人滞留本地,给中档酒店等带来需求,但客房平均收入从2月起却免不了下滑。

报告说:“除了短期的不利因素,我们预料在2021年及之后,仍会有一些冠病的长期后果影响新加坡中档市场。”

调查:两成国人会“度宅假”反映本地酒店仍有需求

在本地,调查显示,35%受访者预料在未来12个月不会出国旅游,但仍有20%表示会在住家附近“度宅假”(staycation),而14%则表示会在全岛各处度假,反映本地酒店仍有需求。

报告指出,随着本地放宽旅游限制,预料其他亚细安国家也有相同趋势。“亚细安总人口约6亿6000万,一旦新加坡开放边界,这预料会给本地制造大量外来短期度假的需求。”

报告说,在本地酒店业环境当中,中档酒店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社会与经济的影响。这将迫使中档酒店重新定义资产与灵活性,并确定要多快做出适应。

王业晴建议,在目前机会成本有限的情况下,酒店应趁机更新和调整物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