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锅上的蚂蚁集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持有33%股权的蚂蚁科技集团,原称“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为了配合集团的上市计划,蚂蚁金服易名为蚂蚁科技集团,以强调它的科技属性。毕竟,科技股被视为朝阳行业,估值远比金融股高。此外,科技股目前受到的监管远比传统的金融股宽松得多,因此享有监管红利。


蚂蚁集团在公开招股中,计划筹集资金高达约350亿美元,打破了去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创下的公开招股集资纪录。以发售价计算,蚂蚁集团的总估值达人民币2.1万亿元(3200亿美元),比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市值都高。它的公开售股获得热烈反应。在香港,蚂蚁集团H股的申购金额创下当地历来新股集资纪录,而在上海,A股申购金额也刷新纪录。


蚂蚁科技集团原订于上星期四(5日)在上海与香港同步上市,但就在上市前两天,中国监管当局叫停这个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售股计划。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这家企业从金融服务易名为科技集团,并没有改变它的金融属性。它们下令蚂蚁集团必须达到新的资本要求及其他规定,才能在股市挂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