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越南印尼获双位数增长 东南亚今年数码经济料突破1000亿美元

字体大小:

东南亚今年的数码经济预料突破1000亿美元(约1347亿新元),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增长最强劲,均取得双位数增长,但新加坡下滑24%至90亿美元。

互联网巨头谷歌(Google)、淡马锡控股(Temasek)和咨询公司贝恩(Bain)昨天联合公布的2020年东南亚数码经济报告显示,相较于去年1000亿美元的成交金额(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简称GMV),东南亚今年的数码经济将提高5%至1050亿美元。

本地数码经济今年下滑24%

其中,越南和印尼的数码经济以双位数的速度增长。越南的线上成交金额将增加16%至140亿美元;印尼上升11%至440亿美元。

新加坡方面,受冠病疫情影响,旅游业的线上成交金额猛泻70%,本地数码经济今年下滑24%至90亿美元(120亿新元)。电子商务领域的增长强劲,涨幅为87%,但仍无法抵消旅游业成交金额的下跌。

本轮调查涵盖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菲律宾这六个市场。

疫情期间上网总人数增至4亿人

报告指出,人们在疫情期间转向线上订餐、购买商品、上课和听歌等,本区域今年首次上网人数达到4000万人,上网总人数增至4亿人。这意味着约70%的区域人口已上线。

从2015年至2019年,东南亚首次上网的总人数约1亿人。不过,由于各国为了控制疫情而采取封锁措施,不少人今年转向使用线上服务,单是今年的新增用户就达到4000万人。

在东南亚国家中,越南的新数码消费者比率最高,占总消费者人数的41%。菲律宾和印尼的新数码消费者比率均为37%。

此外,三名数码服务消费者中,就有超过一人因为疫情而首次使用线上服务。94%也计划在后疫情时代继续使用。

谈到我国数码经济的情况,贝恩新加坡合伙人兼东南亚数码业务主管贝贾尔(Aadarsh Baijal)在昨天举行的线上报告发布会说:“本地电子商务领域的规模已超越线上旅游服务,接下来几年预料继续扩大,成为多个东南亚市场的最大领域。”

本区域数码经济规模 2025年料突破3000亿美元

到了2025年,本区域的数码经济规模料突破3000亿美元。其中,新加坡将在未来五年取得19%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使数码经济扩至220亿美元。

菲律宾的增长潜能最高,有望取得3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数码经济进一步提高至280亿美元。

互联网的普遍化造就了Grab和Gojek等科技独角兽。不过,由于大规模投资项目的增长放缓,本区域的科技投资成交额自2018年起下跌,从前年的141亿美元减至去年的120亿美元。

尽管处在疫情期间,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成交额仍达到63亿美元。

疫情带动与医疗和教育相关的科技领域。数码保健应有的使用率是疫情前的四倍;教育应有的使用率也增至疫情前的三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