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不能无止尽投入资源抗疫 新加坡须摆脱现状走向可持续道路

李显龙总理(左)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总裁对话会接受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访问。他认为,全球相信要到2022年才能有效控制冠病。(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左)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总裁对话会接受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访问。他认为,全球相信要到2022年才能有效控制冠病。(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APEC●总裁对话会

李总理说,能运营的企业应恢复运营,该转型或开启新方向的企业则必须采取行动。一些旧有作业方式将不再适用,政府会协助企业转型,特别是旅游业等少数可能一段时间会停滞不前的企业,政府不得不为它们做出特殊安排。

我国冠病疫情逐渐稳定下来,但对抗疫情战役并未结束。李显龙总理强调,政府继续认真对待一切防疫工作,以谨慎渐进态度逐步放宽限制。

与此同时,他表示,政府不能无止尽地投入大量国家资源应对疫情,必须逐步摆脱这个状况,让新加坡走向可持续的道路。这意味着能运营的企业应恢复运营,该转型或开启新方向的企业则必须采取行动。

李总理说,在疫情后的新常态,一些旧有作业方式将不再适用,政府会协助企业转型,特别是旅游业等少数可能一段时间会停滞不前的企业,政府不得不为它们做出特殊安排。

他说:“但最终我们必须走向可持续道路,适应即将出现的新常态,而不是继续处于冠病前的状态。否则,我们面对的将是僵尸企业(zombie companies)和不具生产效益的经济,我认为这些在下来会给我们带来更多麻烦。”

李总理周四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总裁对话会(APEC CEO Dialogues 2020),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执行总裁何鸣杰就“全球增长的未来”展开对话。

为应对史无前例的冠病危机,政府今年推出总值约1000亿元的纾困措施,其中520亿元来自国家储备。

娱乐场安全开放挑战性大

谈到我国各行业发展情况,李总理表示,一些行业如制造业和科技业,疫情期间表现不错。一些行业如建筑业恢复运营,并继续有业务需求,只不过未到冠病前的水平。而一些行业如娱乐业和旅游业,却须要特别关注。

他坦言,政府正进行各项测试,让娱乐场所能安全开放,但这“非常具有挑战性”。

他解释说:“娱乐的目的是让你放松心情,但我们却得保持警惕。即使你设下规则,当你进了娱乐场所或卡拉OK,松懈身心喝了一杯后唱唱歌或跳跳舞,你的思维心态又会截然不同。”

APEC数码经济领域潜力大

就区域发展而言,新加坡和14个伙伴国经过长达八年谈判,上星期天(15日)正式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

李总理说,RCEP对亚洲有着重要意义,标志着亚洲国家确实希望加深区域一体化,进一步开放贸易,在诸边基础上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推进繁荣。

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过去几年进展非常缓慢。李总理相信原因之一是美国倾向以双边方式,而非在诸边基础上协商课题,他们也不支持贸易作为双赢的主张。

他希望美国下来能采取更具建设性的协商方式,通过各国共同努力取得双赢,而非相互对抗,不是你输就是我赢的对立方式。

他也认为APEC有许多发展空间,尤其是在数码经济领域具巨大潜力。他呼吁APEC各经济体加强交流,设定标准化规则,确保数码经济领域的相互连接。

另一方面,来自APEC的21个经济体商界代表在第四届APEC商业咨询理事会(ABAC)会议上,已向APEC领导人提出了关于经济重建和振兴建议,包括加深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及打造数码经济监管框架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