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月份整体物价与核心物价都跌0.2%

字体大小:

我国物价连续八个月下跌,10月份整体物价下跌0.2%,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物价也下滑0.2%,超过了9月份的0.1%跌幅。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周一联合发布消费者价格指数文告指出,核心物价跌势扩大,主要是因为服务、零售和其他商品的成本下滑扩大,同时食品物价上涨放慢。

整体物价下跌是因为私人交通成本跌幅扩大,住宿通胀较低。

金管局和贸工部指出,私人交通成本跌幅扩大,主要是因为汽车价格上升的势头更加缓慢,以及燃油成本下滑加剧。

金管局在10月份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中曾指出,拥车证价格会在第四季继续下滑,因为随着第三季取消注册数量增加,今年11月至明年1月的配额增加。不过随着配额明年预计减少,对汽车的需求持平,私人交通成本预料会上升。

服务成本下滑幅度更大,是因为电信服务通胀走低,家教和其他费用跌幅增加。

随着住房租金增幅放慢,住宿通胀放缓,零售和其他商品的价格跌幅更大,是因为电信设备成本跌幅扩大,休闲商品的价格下滑。家用品价格上升的速度也更加缓慢。食品通胀略有滑落,因为非熟食价格升幅放慢。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服务价格下滑的速度加快,主要是因为假期开支和机票萎缩幅度扩大。他们说,自从4月国际旅行受限后,这些项目的价格便不再提供,是通过整体价格指数变化计算而得。他们认为,核心通胀预计会保持低迷,社交距离以及在家办公等措施会限制服务通胀如休闲和娱乐、交通以及零售通胀。主要商品市场的需求疲弱,则会导致外部通胀保持疲弱。

他们预计明年整体和核心通胀回升到0.5%,金管局来年4月会保持现有的新元不升值货币政策。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接下来的通胀展望主要会受几个因素影响。首先全球供应状况改善能限制食品价格攀升,正如最近食品通胀放缓所反映出的情况。其次,低油价预料会持续到明年,有助于限制交通成本。相对疲弱的人力市场则会对本地消费需求带来压力。

他说,食品、通讯和汽车通胀可能会抵消其他领域的价格下滑。他预计今年整体和核心通胀为负0.3%,明年整体通胀回升到0.5%。

金管局和贸工部对明年的整体通胀预测是负0.5%至0.5%,核心通胀介于零至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