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本地银行明年业务展望稳定 但资产品质仍存在风险

字体大小:

惠誉发表的报告指出,低利率和贷款增长缓慢,本地银行明年的营收估计与今年持平。银行须拨出的准备金减少,有助改善获利,下半年的展望优于上半年。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认为,本地银行于2021年的业务展望稳定,但是资产品质依旧存在风险。

惠誉昨天发表报告指出,低利率和贷款增长缓慢,本地银行明年的营收估计与今年持平。银行须拨出的准备金减少,有助改善获利,下半年的展望优于上半年。

我国经济明年预计将恢复扩张,但惠誉认为,贷款者将因为经济大环境不佳而持续面对挑战,尤其政府提供的财政支援减少,银行的资产品质因而依然存在风险。

本地和海外市场,主要是新兴市场的经济可能长时间充斥挑战,三家银行所面对的营运环境展望不佳,惠誉给予三家银行的发行者违约评级(Issuer Default Rating)为“负面”。

如果银行的盈利下滑或风险加权资产(risk-weighted assets)提高,导致资本下降,也可能影响银行的生存能力评级(Viability Ratings),进而造成发行者违约评级承压。

惠誉认为,来年值得关注的重点之一是纾困措施结束之后,银行的信贷欠款是否上升。

该机构相信,我国2021年的财政预算案将维持扩张,但规模更小。政府或许为弱势群体继续提供支援,但范围和幅度将缩减。“政府这么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NPL)将下降,同时为贷款者提供一些缓冲时间。不过到了2021年底,银行蒙受的减值估计仍是2019年的两倍。”

须关注房地产市场风险

另一个必须关注的风险来自房地产市场。惠誉指出,住宅房地产价格至今维持坚韧,可是租赁市场已经出现疲弱的迹象。酒店、零售和办公楼的收益率下滑,空置率上升,“房地产市场若出现任何负面冲击,将影响银行的信贷,因为房地产市场占银行整体贷款大约50%。”

三家银行于今年大幅拨出一般准备金,将减缓盈利风险,但惠誉指出,即使明年的信贷成本下降,仍高于长期水平。如果银行的盈利改善,风险加权资产增长放慢,尤其是离岸市场,银行在2021年之后的核心资本有望增强。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新的《金融稳定评估》显示,随着政府的纾困措施逐渐结束,衡量银行偿付能力的一级资本比率(CET1)将减少将近2个百分点,估计由2019年第四季的14.4%,减少至2021年第四季的12.6%;最坏的情况有可能减少至11.5%。

古哈认为,报告的结论意味着银行可能仍须节制派息,“无论如何,新加坡经济复苏可能比预期更好,银行也可以股代息(scrip dividend),或者跟随其他司法管辖区,恢复至以往的派息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