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从娃娃抓起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近来有人问我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的。事实上,我也还在摸索一种既创新又可持续的方法来让他们对金钱问题感兴趣。

我们公司企宣部最近组织了一次食物捐赠活动。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良好的机会,我可以借此让孩子学习如何尽绵薄之力来帮助弱势群体,并趁机给他们灌输一些理财概念。

财务规划并非新奇事物,但对多数人来说,也不是我们早起一睁眼就会想到的事。

在此情况之下,要培养小孩对理财的兴趣,难度会更高。

不过,过去几年让我看到很多希望,年轻一代对规划财务未来已经做了很好的准备。我们举办的多场活动和网络讲座,教导20多岁年轻投资者使用更多不同的工具来学习投资。

但更为重要的是,年轻一代学习投资的欲望比我刚大学毕业时还要强很多。记忆当中,我的朋友们都不曾热切地讨论要如何进行投资,大家更多是关注学习小组,探讨如何考取更好的成绩。

我认为,如果让我来教小孩儿进行投资,我会把相关概念划分得更为精简——预算规划及投资。

回到我想让孩子养成怎样的理财意识上面,在我的学生当中,年龄最大的是六岁的女儿,她对培养理财意识最感兴趣。我试着先让她理解做预算规划的概念,具体的做法就是给她一笔钱,让她选购想要的东西,并确保总价不超过给出的预算。

这项操作愉快且成功地完成了。我的大女儿会密切关注她选的东西的价格,并确保加起来不超过给她的预算。相反,妹妹和弟弟则只是开心地选他们想要的东西。尽管如此,在我看来,这项任务进行得不错,因为这种做法并不是每次都会成功。

眼看她就要开始读小学了,我会继续培养她的预算规划意识,并给她一笔钱在学校购买零食和食物。然后,如果她没有花光每天的零花钱,我会慢慢向她灌输该如何利用这些钱进行投资,让钱生钱。

“延迟满足”(delayed gratification)的概念可能不容易被小孩子理解,甚至有些成年人虽然理解,但也觉得难以接受。因此,不同于我们成年人为退休或孩子教育资金作长线投资,我可能会设定一个比较短的时限,而最简单就是与圣诞节等特别日子联系起来。

就投资而言,我可能会选一些跟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司,从而让孩子更好地了解我们是怎么使用这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比如亚马逊和淘宝的快递商品。

随着年龄增长,我认为未雨绸缪和备好应急资金迟早会派上用场。我们公司有一个工作了数月的实习生明年就要去服兵役,他已经在积极地规划要如何利用实习工资和未来的服役薪金进行投资。我认为这很好地体现了20岁的年轻人也可以储蓄和投资,不必等到“赚大钱”那一天才开始。

能够在20岁开始投资将拥有很长的投资年期,这意味着有很长的时间来利用复利增长积累退休资金。

如果我的分享能够激发起我的孩子和年轻人的投资热情,让他们准备好踏出学习投资和增长财富的第一步,那么在不久的未来,更多新加坡人将会实实在在地实现财务自由!

(作者是FSMOne.com总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