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者学习数码行销积极转型渡难关

字体大小:

席卷全球的冠病疫情为本地中小企业带来巨大挑战,不少企业急须转变运作模式。《联合早报》推出新栏目“聚焦SME”,针对中小企业领域的最新市场趋势和热门课题进行剖析,为中小企业提供实用的贴士和信息,以便在后冠病时代愈战愈勇,致胜未来。

俗话说危机是转机,陈希维最心有戚戚焉。

现年43岁的陈希维目前是Bar Bar Black Sheep的顾问,之前协助餐馆拓展业务。而餐饮业是受到冠病疫情最严重冲击的行业之一。

陈希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餐馆于去年7月已经转手易主。由于新业主不熟悉餐饮业,他留下来提供协助。

“庆幸的是,我们大部分店面都在邻里区,餐馆受惠于更多人居家办公。随着我国一步步迈入不同阶段解封,到店里用餐的人数也开始回升。”不过,陈希维不会忘记在我国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餐馆遇上的挑战。

陈希维说,要怎么接触顾客是最大的问题,而且顾客在Bar Bar Black Sheep一般最爱点的是饮料,尤其生啤酒。

运用他在中小企业领导力学院(SME Leadership Academy)所学习的数码行销模型——See、Think、Do、Care(简称STDC框架),餐馆决定更大力推动数码化。

除了加入熟知的送餐平台GrabFood和Deliveroo,餐馆也开放线上订餐,扩大送餐范围,以及增加电子支付的方式。陈希维指出,餐馆虽然很早已参与送餐平台的服务,“但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们不会更全面推动数码化。”

为了方便送餐,餐馆还设计了不同款的环保袋子,同时鼓励顾客重复使用已经饮用完的玻璃瓶子来购买生啤酒。陈希维说,这么做不仅环保,也希望顾客持续光顾Bar Bar Black Sheep。

中小企业领导力学院由谷歌(Google)和大华银行(UOB)于2019年首次推出,以协助本地中小企业发掘数码经济商机。

推出之初,学院的目标是截至2020年底,为400家本地中小企业提供训练。去年暴发冠病疫情,谷歌和大华银行决定扩大规模,目标是2021年底以前,协助4000家中小企业转型。

抓紧新市场机遇转型 有利于后冠病时代

中小企业除了可以参加由私人企业如谷歌和大华银行所推出的课程,本地许多商会和商团也为商家量身打造了许多相关课程和活动。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于去年6月宣布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联手设立250万元的“兴起支持企业基金”(Rising in Support of Enterprises,简称RISE)。工商总会会员只要缴足资本不超过500万元,便可申请获得最高500元资助,抵消参与总会和伙伴及其他商会所办的各项活动的费用,预计至少5000中小企业会员将受益。

RISE基金计划为期18个月,从去年7月1日至今年底,或直到资金用尽为止,视何者为先。直至2020年底,工商总会已接获90份申请,符合申请资格的课程和活动一共有626项。

刚刚接过领导棒子的工商总会执行总裁蓝一洋受访时指出,这些活动或课程旨在推动商家转型。他说:“冠病疫情再次凸显了数码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性。企业和商家必须严格遵守我国的安全管理措施,同时又遇上世界各个地方实施封锁,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可以预见的是,在后冠病时代,那些已经转型并抓紧新市场机遇的公司,与选择安于现状的公司的差距将扩大。”

工商总会在疫情暴发前推出的“工业4.0人力资本计划”(Industry 4.0 Human Capital Initiative,简称IHCI),也是符合申请资格的课程之一。这项计划通过加强人力资源培训,提高企业实施工业4.0的能力。

蓝一洋透露,有一名来自精密工程领域的会员,原本打算添购机器以应付冠病疫情所带来的需求。参与了IHCI计划之后,该名会员决定在一些关键流程设置感应器,并发现若规划得更有效率,机器的利用率可提高140%,因而节省购买新机器的成本。

通过RISE基金计划举办相关课程或活动的还有新加坡制造商总会(SMF)、新加坡国际商会(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新加坡零售商协会(Singapore Retailers Association)等15个商会和商团。

制造商总会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目前每月已有一项与中小企业数码转型有关的课程,接下来计划再推出两项新的课程,希望争取成为RISE基金计划的一部分。

人才培训不可少

面对后冠病时代,企业和商家不仅得学习新技能,抓紧市场新机遇转型,人才培训同样不容忽视。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总监贾瑞雅(Jai Arya)受访时说:“新加坡的中小企业非常多元,有许多是以数码科技起家,也有不少是非常传统的。疫情严重冲击了一些商家,也为其他商家带来新的机会。无论如何,团队中有优秀的人才将使每个中小企业受益。”

贾瑞雅指出,该学院与企发局一同提供的企业转型领导(Enterprise Leadership Transformation)计划,帮助中小企业领袖为后冠病时代做好准备。他说,这项计划将有来自业界的资深导师提供指导,非常实用。

贾瑞雅认为,能够发现机会、迅速组织和调整业务、有能力管理成本并找到新销售渠道、有韧性并在困难时期帮助团队、以及有学习能力和愿意运用新技能的人,都是面对危机和应付未来所需的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