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产制服 因应时局改而生产运动服

▲制服生产商JML推出新的运动服系列以对抗冠病疫情的影响。新业务由行销总监欧耀灿(右)与生意伙伴何倩仪共同经营。(陈来福摄)
▲制服生产商JML推出新的运动服系列以对抗冠病疫情的影响。新业务由行销总监欧耀灿(右)与生意伙伴何倩仪共同经营。(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消费需求因时而变,企业应灵活变通转型应对。本地制衣公司JML第二代舵主欧耀灿(37岁)认为,业务转型应该以原有的业务为基础,过程会更加快捷顺利。

冠病疫情严重打击餐饮业和建筑业,供应工作制服给这些业者的JML也间接受影响。去年初,冠病疫情开始在各国蔓延开来,JML发现,来自餐饮业客户的订单开始减少。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餐馆不得提供堂食,建筑工地也被令停工,JML的新订单数量一度下降到“零”。

JML行销总监欧耀灿受访时说:“餐馆和建筑公司的职员流动率很高,经常须订购新制服,可是餐馆不开新餐厅,建筑工地不开工,所以没有订单。我们于是开始考虑发展新的业务。”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人都做运动健身,欧耀灿认为,公司可考虑开拓新的运动服业务,另辟新径,可是要说服创办公司的母亲黄锦桂并不容易。

JML由黄锦桂和兄长联手创立于1975年,当时公司生产时装供应给本地各大百货公司,但时装制衣业逐渐转移到其他国家,JML于是改而设计和生产企业制服。

黄锦桂对于从熟悉的“企业对企业”经营模式,转向从未接触过的消费市场而感到担心。欧耀灿耐心向她讲解新的经营和市场行销模式,她才逐渐接受并同意开创运动服品牌“F Brand”。

开创新产品一定要先做足功课,材料、设计、价格和市场定位都要做好准备。

欧耀灿说:“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峇淡岛有制衣厂,可是缝制运动服需要另一款针车,所以我们负责设计,然后请其他制衣厂缝制。我们也向布料供应商了解不同布料的用途,新加坡是热带国家,一些布料较适合这里的天气。”

销售重心放在网络
也可能开设快闪店

中小型企业协会的中小企业中心(SME Centre@ASME)为公司提供关于“企业对消费者”模式、品牌塑造和网络市场行销方面的建议。

欧耀灿同另一名合伙人何倩仪(35岁)联手经营F Brand。负责网络行销和宣传的何倩仪说:“在这个时代,我们的生意必须数码化。我们也必须经营网站和社交媒体,确保所有订单顺利接收,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新尝试。网站和社交媒体使用的照片、色系也要同我们的品牌一致。”

公司目前把销售重心放在网络上,但有可能会开设快闪店。欧耀灿坦言,开拓新业务的过程还算顺利,这要归功于公司生产部和设计部人员的扎实基础才能事半功倍。“虽然我们从生产制服改而生产运动服,但制衣的基本知识是相同的。如果要从零开始,就会很困难,除了要学习全新的知识,还要聘请很多新职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