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电子业增长虽放缓 制造业PMI仍持续扩张

字体大小:

我国今年1月份制造业PMI从前一个月的50.5上扬至50.7,是自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当中电子业1月份PMI下跌0.2点至51,主要是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和库存扩张速度放缓所致。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电子业的PMI下跌,但本地电子业的增长势头依然良好。”

新订单、新出口和工厂产出加速增长,使到我国制造业连续七个月扩张。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前一个月的50.5上扬至50.7,是自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当中,电子业的1月PMI下跌0.2点至51,主要是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和库存扩张速度放缓所致。

采购经理指数在50以上意味着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50以下则反映萎缩状态。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电子业的PMI下跌,但本地电子业的增长势头依然良好。”

不过,她认为去年增长6.5%的全球半导体领域,可能无法幸免于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冲击,因为全球实行封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形势不稳定。

根据半导体工业协会的数据,全球半导体领域在去年增长6.5%,这主要是疫情推高了科技需求,以配合在家办公和学习的趋势。

林秀心预计,今年第一季的全球和区域制造业增长势头会放缓,这包括中国官方和财新PMI,以及新加坡电子业的PMI,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再起,各国政府被迫采取更严格的封锁政策。

全年来看,她预计今年的本地制造业增长会同比放缓至3.5%,而今年电子业的表现将最为强劲,紧随在后的是精密工程。不过,生物医药集群则可能受到去年高基数效应的影响,该领域去年的涨幅为25.6%。

非电子业带动 改善整体制造业PMI

根据报告,1月的产出指数报51.5,创2018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库存指数连续九个月扩张,而积压订单指数也连续七个月扩张。虽然就业市场连续12个月萎缩,但指数有进一步改善至49.8。

鉴于电子业PMI下跌,林秀心认为是其他非电子业带动了制造业PMI整体的改善。

她说,本地制造业缓慢的上扬趋势也呼应经济发展局(EDB)近期进行的“商业期望调查”。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商家对未来六个月业务情况感到更乐观,以及制造业集群预计今年首半年展望会改善。另外,有68%企业表示没有因素会影响今年第一季的出口订单,即便只有4%计划聘请更多员工。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在报告中指出,今年1月份的制造业PMI取得好的开始,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她说,制造商对今年良好的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也因为冠病疫情再起而感到担忧,尤其是区域国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