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陈振声:创新转型把握机会与培养人才 预算案将助企业加强四领域能力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参观三和塑料工厂的自动化设施,左三是三和总经理林顺发。(梁麒麟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参观三和塑料工厂的自动化设施,左三是三和总经理林顺发。(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陈振声强调,只要企业有自我提升的欲望,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它们。政府从四方面着手帮助它们扩展业务,即创新能力、转型、把握区域和全球机会,以及培养和吸引人才。

本月即将宣布的财政预算案,将继续从创新、转型、把握区域和全球机会,以及培养和吸引人才这四个方面协助企业。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2月8日)早上走访本地制造业公司三和塑料(Sanwa Plastic)后在线上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我相信,有了分配给贸工部和机构的预算,我们会继续善加利用来加强这四个领域的能力。”他表示,具体细节将在预算案当天公布。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下周二(16日)发表年度财政预算案。

陈振声也在记者会上强调,只要企业有自我提升的欲望,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它们。政府从四方面着手帮助它们扩展业务,即创新能力、转型、把握区域和全球机会,以及培养和吸引人才。

他指出,我国制造业超过90%的业者是本地中小企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小企业要成功,单靠价格竞争已经不够了。企业首先必须要有创新能力,打造自身的专长,在全球供应链不会轻易被取代。

将帮助中小企业借助研发设施创新

“中小企业在日益具挑战的商业环境中竞争,他们急需创新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并在不断演变的环境中保持优势。”

但中小企业资源有限,设立内部创新团队成本高,因此政府接下来将帮助他们借助研发设施来创新。

陈振声指出,企业发展局属下的创新中心可协助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开发产品和流程,2006年设立以来,已经和本地企业进行了1万1000多次会面交流,分享创新机会、最新科技,以及支持创新的资源。

其次,企业须转型来不断改善生产力,例如采纳工业4.0。另外,区域和全球呈现了巨大的市场以及资源机会,企业要大胆把握这些机会。最后,中小企业须加强培养领导层和各层面本地人才的能力。

在这三方面,政府推出了自动化辅助配套、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东南亚制造联盟和企业转型领袖培训计划。政府也会继续和高等学府、行业合作伙伴一同打造精深的技术与技能,也和企业合作提升员工技能或培养新技能。

陈振声两个星期前宣布了2030年制造业愿景,在2030年将新加坡打造成先进制造业的全球业务、创新与人才中心。

创新并提升能力 三和塑料进军医药科技领域

三和塑料最初是一家专注于汽车业的精密工程公司,通过打造微流控模具和制造能力,成功进军医药科技领域,并争取到跨国公司Fluidigm为客户。

公司也借助自动化辅助配套采用机器人抽吸臂和软件监控,无须员工手动操作。

在企发局的支持下,三和塑料总裁苏庆福博士的顾问公司IPLAST 4.0进军中国广州,在当地设立的合资公司广州诸葛云信息科技争取到一项塑料4.0展示项目,协助当地微型和中小企业通过数码转型提高生产力。

三和塑料在推行工业4.0后,已提升了30名员工的技能。公司也聘用年长员工,例如65岁的吴査某八年前被前雇主裁退后加入三和塑料,公司协助她提升技能,工作从原本的检查产品转为操作机器。她受访时说:“学习过程大约几个月时间,新的工作更加具挑战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