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因冠病冲击下挫26% 开年业务强劲星展集团对前景乐观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指出,尽管净利息收益率受压,但1月份的收入同比更高。这包括资金市场业务的收入大幅度增加、收费收入有所改善,以及贷款和存款的增长势头强劲。

星展集团(DBS)去年全年净利因冠病冲击下挫26%,但集团今年开年的业务表现强劲,延迟偿还贷款的情况也大幅度改善,因此集团有信心接下来的商业前景显得乐观。

集团于昨天开市前发布截至2020年底的第四季和全年业绩。

由于净利息收益率(NIM)更低和准备金增加,集团去年第四季的净利同比下跌33%至10亿1000万元;全年净利则下滑26%至47亿2000万元。

集团第四季拨出5亿7700万元准备金,使得全年准备金增逾三倍至30亿7000万元。其中,约17亿元为一般准备金,用作抵御疫情带来的风险。

星展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18分的终期股息,低于前年同期的每股33分。股东可选择以股代息,保留银行资金。去年全年派息为87分,比前年的1.23元来得低。

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在说明会上指出,集团1月份的表现强劲,为今年取得了一个好的开始。尽管净利息收益率受压,但该月份的收入同比更高。这包括资金市场业务的收入大幅度增加、收费收入有所改善,以及贷款和存款的增长势头强劲。

他透露,本地房贷和中小企业延迟偿还贷款的情况受到控制,比率已从顶峰滑落许多,贷款拖欠率处于低水平。随着延付贷款措施逐步停止,银行今年的整体资产素质呈良好状态。

在新加坡,延迟偿还的房贷和中小企业贷款比率,分别下跌至10%和25%。香港的延迟偿还贷款比率最高,为50%。不过,高博德指出,大部分来自大型企业,因为它们想要获得更便宜的资本。

高博德说:“根据企业贷款账目的整体情况,我们没有观察到企业更疲弱的迹象。这两年的准备金很可能处于30亿元至50亿元范围的低端,应该是约40亿元或更低。”

尽管面对疫情冲击,集团全年的总收入保持稳定,为146亿元,与上个财年的水平相近。第四季的总收入则减少6%至32亿6300万元。

第四季的表现包括星展于11月份兼并印度Lakshmi Vilas银行(简称LVB)后,所承担的3300万元合并费,以及8700万元的一般准备金。这笔交易为银行带来1亿5300万元的临时商誉价值(provisional goodwill)。

净利息收入方面,全年同比减少6%至90亿7600万元,净利息收益率下跌27个基点至1.62%。

第四季的净利息收入滑落13%至21亿2000万元。随着利率环境稳定,净利息收益率的跌幅放缓,该季度环比下跌4个基点至1.49%。

星展集团昨天闭市报26元,上扬0.27%。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分别在本月24日和25日发布业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