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萎缩5.4%为建国以来最严重 我国经济今年料恢复增长4%至6%

我国经济预料要到下半年才可能恢复到冠病前的水平。(档案照)
我国经济预料要到下半年才可能恢复到冠病前的水平。(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指出,因疫情关系,大多行业去年表现疲弱,不过一些行业仍表现强劲。例如,制造业去年同比增长7.3%,扭转之前一年的1.5%萎缩,制造业的增长主要来自生物医药制造、电子和精密工程业;金融与保险,以及资讯通信行业去年分别取得5%和2.1%增长。

面对冠病疫情冲击,我国去年陷入建国以来最大的经济萎缩,但今年料可恢复增长4%至6%,达到10年来最大增长。

即便如此,我国经济预料要到下半年才可能恢复到冠病前的水平。

贸工部昨天发表2020年经济调查报告,我国经济去年全年萎缩5.4%,略小于官方初步预估的萎缩5.8%。

若看季度表现,我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同比萎缩2.4%,比前一季的萎缩5.8%有所改善,也比初步预估的萎缩3.8%小。经季度调整后,第四季环比增长3.8%,延续之前一季的9%增长势头。

贸工部指出,因疫情关系,大多行业去年表现疲弱,不过一些行业仍表现强劲。

例如,制造业去年同比增长7.3%,扭转之前一年的1.5%萎缩,制造业的增长主要来自生物医药制造、电子和精密工程业;金融与保险,以及资讯通信行业去年分别取得5%和2.1%增长。

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和风险

谈到今年经济展望,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记者会上指出,自去年11月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以来,疫苗研发进展加快,多个国家批准疫苗上市,欧美的发达经济体也可能在下半年实现大规模免疫接种。不过,一些区域经济体却面对新一波疫情,必须重新实行封锁和限制措施,导致经济增长前景减弱。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和风险,包括经济复苏步伐不均衡、各经济体因疫情而承受财政压力,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等。

我国疫情情况大致受到控制,不过重新开放边境的步伐因全球疫情再度暴发而放慢。

林明亮说:“在这样的外部和内部背景下,我国经济今年将缓缓复苏,估计到了下半年才可能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此外,各领域的复苏步伐仍将不均衡。”

考虑到全球和国内经济情况,贸工部把今年经济增长维持在介于4%至6%。

另一方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鲁宾逊(Edward Robinson)在记者会上说,金管局维持去年10月的宽松货币政策,即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升值的坡度维持在零,新元汇率波动范围保持不变。

他指出,金管局去年发布的货币政策已考虑到经济复苏步伐将是逐步且不均衡的,而且间中还可能出现全球疫情复发,因此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依然合适。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指出,经济初步预估数据最终都显著上调,显示我国去年经济表现优于预期。

他说:“最新数据与我们长期持有的观点一致,即新加坡经济第二季陷入谷底后,在第三季开始强劲反弹,现在已步入复苏轨道。只是随着这种V型复苏,转入平方根型复苏(square root shaped)的轨道,增长速度已放慢下来。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进程,因为当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增长势头自然而然地会恢复到更可持续的步伐。”

他维持我国今年取得5.5%经济增长的预测,认为下半年当越来越多国家获得疫苗,并安全地恢复全球旅行后,复苏势头将增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