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 政府拟发行债券资助长期基建项目

政府有意在SINGA框架下为气候变化相关基建项目发行绿色债券。它已确认多达190亿元的公共领域绿色项目,包括本地首个污水与垃圾综合处理厂Tuas Nexus。(构想图由环境局和公用局提供)
政府有意在SINGA框架下为气候变化相关基建项目发行绿色债券。它已确认多达190亿元的公共领域绿色项目,包括本地首个污水与垃圾综合处理厂Tuas Nexus。(构想图由环境局和公用局提供)

字体大小:

政府将制定“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Significant Infrastructure Government Loan Act,简称SINGA),发行债券资助主要及长期的基础设施项目。

根据拟议中的新法令,政府借贷将设有各类保障措施,包括发债规模顶限为900亿元,发债所得资金只能用以资助我国长期发展和可持续项目,包括新地铁线和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基础设施等。

让各世代公平分摊国家财政责任

副总理王瑞杰昨天发表预算案声明时指出,新债券将让各世代以公平和具效率方式分摊国家财政责任。

他说:“这是公平的,因为偿还债务责任是由从改善基础设施中直接获益的世代所承担。这是具效率的,因为它让我们受益于现有的低利率环境。”

王瑞杰也强调,这个做法可避免政府大幅度增税。

政府发债为长期基建项目融资的做法并非首创。早在1970至1980年代,政府就曾借贷建造首条地铁线和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和第二搭客大厦。不过,从90年代起,政府主要是通过总经常收入和储备金资助大型基建项目,而且政府是在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预先拨出全额费用。

政府约2018年开始探讨发债融资,支援前期投入巨大,并能惠及好几代国人的基建项目。前年,政府获得总统的同意,为樟宜东发展项目的借贷提供担保,以降低融资费用。

此外,SINGA框架下的基建设施将在政府资产负债表中记录为资本化的资产,并随着每年偿还而逐年减少。

在现有的政府证券法令和国库债券法令下,政府发行的债券如新加坡政府债券(SGS)和新加坡政府特别债券(SSGS),旨在发展国内债务市场和满足公积金局投资需求的增长。

在拟议的SINGA下,政府会发行新的新加坡政府债券(基础设施),它预计与SGS一样,沿着相同的收益率曲线定价,并同样由政府担保。目前,15年期SGS的收益率为1.39%。

政府只能发债对国家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至关重要的项目进行融资。发债规模顶限为900亿元,这是根据我国下来15年将发展的长期基建项目而制定的。

政府不能发债资助经常发展项目如学校和医院,这些仍须通过经常收入如税收等资助。

另外,政府有意在SINGA框架下为气候变化相关基建项目发行绿色债券。它已确认多达190亿元的公共领域绿色项目,包括本地首个污水与垃圾综合处理厂Tuas Nexus。

王瑞杰说,政府发债融资可让政府把基建投资的巨大成本,以代际公平方式分摊至各个世代。“政府将本着审慎和透明态度,善用SINGA借贷所得。”

王瑞杰透露,他已向哈莉玛总统汇报相关事项,并获得她原则上支持。政府将在今年把SINGA提呈国会,到时将发布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