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通过借贷资助国家重大基建项目 项目成本须至少40亿元且能用50年

为让各世代以公平和有效率的方式分摊长期基础设施开支,政府将通过借贷来资助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档案照)
为让各世代以公平和有效率的方式分摊长期基础设施开支,政府将通过借贷来资助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让各世代以公平和有效率的方式分摊长期基础设施开支,政府将通过借贷来资助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周一(4月5日)在国会对国家重大建设借贷法令(Significant Infrastructure Government Loan Act,简称SINGA)提出一读,以便政府可以通过借贷来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SINGA设有严格法律保障机制,包括借贷顶限为900亿元,每年总利息成本不得超过50亿元,以确保政府尽责和可持续地借贷。

此外,借贷所资助项目的成本必须至少40亿元,所建造的基础设施能用上至少50年,并对国家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这些基础设施也必须由政府持有和掌控。

王瑞杰周一在面簿贴文说:“这是代际公平的做法,而且可让政府利用债务市场来推动新加坡长期发展。凭着新加坡的AAA评级和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我们应该能够取得优惠的利率。”

他也强调,所有借贷必须是负责任和可持续的,因为今天的债务得由未来世代偿还。

我国政府曾在1970至1980年代,通过发展借贷法令(Development Loan Act),贷款建造首条地铁线和樟宜机场第一和第二搭客大厦。

90年代起,我国经济迅速起飞,政府总经常收入足以应付经常支出和资助大型基建项目的全额费用,使政府没有借贷的需要。

不过,在下来15年,政府将展开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跨岛线和裕廊区域线等新地铁线、应对气候变化的海岸防护线设施,以及深隧道阴沟系统(Deep Tunnel Sewerage System)第二阶段项目等,预料会面对庞大发展支出。

王瑞杰今年2月在国会发表预算案声明时首次提出SINGA。当时他表示,这个做法也可避免政府大幅度增税。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文告说,根据SINGA,借贷顶限为900亿元,这是根据我国下来15年将发展的长期基建项目而制定。政府也考虑在这项法令下发行绿色债券。

财政部强调,政府不能通过借贷来资助经常发展项目。此外,当届政府若要调整借贷顶限和总利息成本门槛,它必须在国会通过新法案。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代表政府发行新的新加坡政府债券(基础设施)(SGS(infrastructure))。该局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发行首个债券。

SINGA预计下月在国会进行二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