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将推出企业创新计划 催生更多具国际竞争力公司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一)参访施耐德电气创新中心。(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一)参访施耐德电气创新中心。(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我国已有逾40家企业创投公司(corporate venture),政府在未来几周将正式推出企业创新计划(Corporate Venture Launchpad),进一步支持业界发展更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公司。

经发局施耐德联手 培育创投公司推创新模式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的创投机构New Ventures与法国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联手培育的第一家企业创投公司——NaviX Solutions,昨天推出企业电力与冷却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as-a-Service)的创新商业模式。

经发局与施耐德于2019年签署合作备忘录,施耐德承诺在四年内投资1600万元,培育四家以新加坡为总部,并具备国际发展潜能的新企业。

经发局和施耐德将一同投资NaviX Solutions,但未披露金额。

NaviX Salutions总裁柯林博(Simon Claringbold)说,公司将在新加坡设立全球总部,预计可创造大约100个就业机会。

NaviX Solutions的商业模式强调轻资产,客户无须通过大量前期资本支出购置电力与冷却系统,而是根据消费定价模型,以更加灵活的每月订购机制来支付费用。

NaviX Solutions将负责有关电力和冷却系统的设计与建置以及管理与维护,同时结合数据分析,优化和提升系统的使用效率。

经发局新创业执行副总裁朱兴栋说,施耐德创建新业务的方法是发展企业创投公司的领先模式。

他认为,施耐德这么做可以灵活测试新的商业模式,追求与它的核心业务相辅相成的商机。

朱兴栋也说,像施耐德这样的大型企业,能为企业创投公司创造竞争优势,包括客户网络、完整的供应链与分销渠道,以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本地逾40企业创投公司 大部份是在过去三年孕育

我国目前已有超过40家企业创投公司,大部份在过去三年所孕育。朱兴栋透露,New Ventures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推出企业创新计划,支持更多公司寻求创新的增长途径,如施耐德创建了NaviX Solutions。

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接下来三年拨出240亿元,其中将投资在三个主要平台,打造蓬勃的商业环境和企业创新生态系统,企业创新计划是平台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