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与ESR以39亿元购黑石集团澳洲房地产组合

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郊南丹德农区(Dandenong South)的物流房地产(25-29 Carter Way)。(ESR提供)
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郊南丹德农区(Dandenong South)的物流房地产(25-29 Carter Way)。(ESR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与香港上市公司ESR Cayman联手,以38亿澳元(39亿新元)买下美国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的一个澳大利亚房地产组合。

根据ESR星期天(4月18日)的文告,GIC将出资80%,其余部分由ESR出资。该投资组合是黑石的Milestone物流持有的45个资产。

ESR将成为澳洲第三大物流房地产业者

该交易是澳洲至今最大宗的物流及普通房地产组合交易,将使ESR在澳洲管理的资产达到79亿澳元,成为澳洲第三大物流房地产业者。这45个物流房地产分布于澳洲各大城市,包括阿德莱德、布里斯班、墨尔本、珀斯和悉尼,占地共360万平方公尺(3880万平方英尺)。

据彭博社报道,黑石集团在1月份开始寻找买家,首轮收到超过10份投标。该私募基金也考虑让这个房地产组合挂牌上市,并可能成为澳洲最大的首次公开售股活动之一。

这笔交易价格约30亿美元,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这是澳洲五年来最大的房地产交易。这凸显了仓储业务的增长,仓储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房地产类别之一,部分原因是疫情期间网上购物激增。

从2016年与澳洲发展商Goodman Group的一笔交易开始,Milestone通过数十笔个别交易,组建了这个物流房地产组合。这些资产的客户包括Woolworths集团和Australian Postal公司,预计初始收益率为4.5%,加权平均租赁期限为6.9年。

黑石集团澳洲房地产主管泰南(Chris Tynan)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黑石正在专注于物流领域的“最后一哩路”,因此脱售这个资产组合。

黑石在2019年设立了一个称为Mileway的泛欧洲物流房地产单位,专门投资和经营在城市和城市周边的货仓。这些物流房地产被看好,由于靠近消费者的住家,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这类资产受需求波动的影响较小。在去年12月,Mileway以181亿瑞典克朗(285亿新元)买下一些瑞典货仓资产,使它在欧洲的资产组合达到超过140亿欧元(223亿新元)。

泰南指出,澳洲的网上购物渗透率约为总消费开支的13%,目前还落后于其余发达世界。但假以时日,它将追上多数其他国家地区,包括美国、英国、韩国和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