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获高个位数至双位数同比增长 本地三银行首季净利有望复苏

字体大小:

摆脱阴霾,本地三家银行今年第一季净利有望复苏,取得高个位数至双位数同比增长。市场人士预期,第一季盈利表现将推动银行股价进一步上扬。

受到冠病疫情冲击,本地银行经历了低迷的一年。三家银行的净利,几乎在2020财年每个季度都出现双位数同比降幅。

不过来到今年第一季,分析师预期三家银行净利在财富管理和交易收费等非利息收入带动之下,皆可取得增长。

星展集团(DBS)将在下周五(4月30日)率先发布第一季业务报告,接着大华银行(UOB)和华侨银行(OCBC)将于下个月6日和7日发布。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郑伟权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运营环境不断改善,短期利率逐季上扬,本地的贷款连续四个月环比增长,这都促使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有所改善。消费者和商家信心增强,也将带动非利息收入稳健增长。”

花旗研究发表报告预测,星展第一季净利可达到15亿2000万元,同比增长31%;华侨第一季可取得11亿4000万元净利,同比增长64%;大华第一季预计可取得净利9亿2500万元,仅比去年同期增加8%。

花旗研究指出,三家银行今年来的股价已大幅上涨,近期遇到阻力。与同业相比,大华的表现相对落后,反映投资者认为大华在亚细安市场曝险较高,担心它的资产品质受到疫情较大影响。其次,大华在财富管理方面的涉足不如另外两家银行,而财富管理是带动银行盈利复苏的主要来源。

不过,花旗研究不排除大华可能出现令人惊喜的表现,包括更高的收费收入以及更低的信贷成本。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钟安殷和林秀琪预测,大华首季贷款环比增长3.5%。银行为企业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将带动大华的财富管理收入增长,进而促使收费收入上扬。

市场情绪乐观,银行的资金交易收入(treasury income)将受惠,钟安殷和林秀琪估计大华首季非利息收入将同比增加9%,环比增加21%。

分析师:估计金管局
分两阶段放宽派息限制

至于星展和华侨,钟安殷和林秀琪预期两家银行首季表现将出现几乎一致的情况,即贷款从去年第四季反弹、净利息收益率(NIM)持稳、收费收入比前一季更强,以及须为资产减值拨出较少准备金。

她们预测,星展和华侨首季非利息收入可同样比去年第四季增加15%。

随着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已逐季稳定下来,星展集团分析师林瑞雯预测本地银行在2021财年的整体盈利增长23%。

林瑞雯也预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放宽派息限制,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她说:“金管局可能先允许银行派发占2021财年一定比率的净利为股息,之后才会全面放宽。”

大华继显研究分析师许建华同样认为,金管局将分两个阶段让银行恢复至疫情前的派息水平。

他在报告中说:“我们预测星展今年每季派息30分,明年每季派息33分。华侨今年每半年派息25分,明年每半年派息28分。”

金管局于去年7月要求本地银行节制派息,将2020财年每股总派息限制在前一个财年的60%,并且提供股东以股代息的选择。市场预期金管局在今年7月前将有最新宣布。

由于普遍看好三家银行今年的盈利表现,不少分析师已上调银行的目标价。花旗研究将星展的目标价由29.50元调高到32.20元;华侨的目标价由12.50元调高到13.30元;大华则由27.50元调高到29.60元。

林瑞雯将大华和华侨的目标价调高到29.20元和13.60元;许建华给予星展和华侨的目标价为33.30元和15.0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