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产业转型蓝图2025 未来经委会为下来五年发展规划新道路

我国中央商业区。(邝启聪摄)
我国中央商业区。(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冠病大流行已加速长期结构性趋势,例如全球秩序的改变、供应链的重置、数码与科技转型、消费喜好的改变,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委员会因此将更新所有23个产业转型蓝图,进行结构重组,并制定更专注于就业与技能的策略。

为应对系统性的转变并抓住冠病疫情带来的新机遇,未来经济委员会(FEC)将在过去五年的进展基础上,制定产业转型蓝图2025(ITM 2025),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一条新道路。

这包括更新目前的23个ITM以及行业策略,以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带来的加速改变。

根据委员会文告,委员会将与劳资政伙伴就ITM紧密合作,并通过三方面来加强:一、FEC的工作将更紧密地和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IE 2025)结合,FEC的结构将重组并由七个组合支持;二、ITM 2025将在越战越勇工作小组(EST)的工作上继续努力,为新加坡开辟冠病疫情后的复苏之路,并在审查EST的建议,不久将公布结果;三、ITM 2025将更专注于就业和技能,旨在提升生产力和工资、创造良好工作,以及帮助劳动队伍做好肩负这些角色的准备。详情将在更新后的ITM逐步推出后宣布。

未来经济委员会是在2017年成立,委员来自政府、商界、商会、公会、高等学府与培训机构等各个领域。

它至今推行的策略取得良好的成果。

它指出,2016年至2019年,我国整体劳动力生产力年增长率为2.7%,之前三年的年增长率则为2.2%。

此外,全职工作的新加坡人实际收入中位数在同期间年增长率为3.7%,相对于前一期的3.2%。

不过,这个进展受到冠病疫情的干扰。

冠病大流行已加速长期结构性趋势,例如全球秩序的改变、供应链的重置、数码与科技转型、消费喜好的改变,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委员会因此将更新所有23个产业转型蓝图,进行结构重组,并制定更专注于就业与技能的策略。

委员会昨日通过网络视频举行新任期的第一个会议,并宣布上述消息及多名新委员的加入。

委员会主席、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会后说:“FEC在这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开始了新的任期。我们已取得一个先机,因为我们在五年期就开始了ITM的努力。许多公司也设法渡过了危机,保存了能力并保留了熟练工人。

“在强大的劳资政三方基础上,我们正从优势地位出发,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未来经济委员会委任16新委员

未来经济委员会宣布委任16人成为新委员,并宣布进行结构重组,由七个组合支持,以便委员会的产业转型蓝图(ITM)等工作能和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IE 2025)更紧密结合。

新委员包括凯德集团(CapitaLand)首席执行官李志勤、南洋理工学院院长兼总裁刘珍妮以及多名部长,包括贸工部长颜金勇(5月15日上任,现为卫生部长)以及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

这个40人委员会的七个组合是:先进制造与贸易(宇航、电子、能源、物流等ITM)、连接性(海陆空交通ITM)、人类卫生与潜能(教育与保健ITM)、城市系统(建筑、环境服务等ITM)、资源与环境永续性(这是全新组合)、现代服务(金融服务、资讯通信科技及媒体等ITM)以及生活风格(食品服务、酒店和零售ITM)。

邦典置地(Pontiac Land)酒店业务主管郭玮玲说:“冠病给许多行业留下了印记,尤其是非常依赖国际旅客的旅游业,而我们仍未走出困境。

“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动力,让我们更加认真地规划未来——在这个未来,尽管我们的经济开放,国内市场小,但复原力是我们计划的核心支柱,以加强我们抵御冲击和反弹的能力。

“我很高兴能成为FEC的一员,我相信这些ITM重点关注的领域,将使新加坡处于更强的状态,通过创新和数码化获取更大的价值,通过国际化提高我们的连接性,以及通过使我们的劳动力具备未来的技能以加强复原力。”

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黄锦贤说:“每一次危机都伴随着变革和转型的机会。在疫情之前,我们已经开始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我相信这将支持一个更具生产力和复原力的未来经济。”

“新加坡很有条件把握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机会,但我们不能孤军作战。我期待通过FEC与行业利益相关者和三方伙伴合作,创造一个以创新为核心的更可持续未来,并使我们的劳动力为这个领域的未来技能和工作机会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