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私宅项目受冠病疫情影响料违五年期限 发展商或须支付多达20亿元ABSD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认为,目前ABSD期限将至却未售罄的情况并不严重,他们也预计大多项目能在期限内卖出所有单位。

本地许多私宅项目已逐步接近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的五年期限,但这些项目当中有一些仍未卖出所有单位,许多项目更可能因受冠病疫情影响无法在期限内完工,发展商或得支付多达20亿元的ABSD。

国内税务局(IRAS)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以来,该局从房地产发展商收取的无法退回的5%ABSD总额为4亿元。

与此同时,如果发展商能够在五年的期限内卖完项目的所有单位,该局将会把相当于20亿元的25%ABSD退回给它们。不过,尽管许多项目已接近ABSD期限,发展商至今尚未满足退款条件。

根据政府在2018年7月修改的ABSD条例,发展商购买住宅房地产(包括地皮)时,必须支付25%的ABSD,外加一笔不可退还的5%印花税。

如果发展商在买下住宅地皮的五年内完成工程,并将所有单位卖出,政府就会把25%的ABSD退回给它们。否则的话,政府将征收这笔ABSD。

ABSD期限将至
未售出单位约800个

本地近期私宅销售火热,第一季新私宅销量达3574个单位,但仍有一些项目将近五年ABSD期限,却还未售出全部单位。

根据市区重建局资料,一些项目如The Jovell、富雅轩(Fourth Avenue Residences)、御景苑(Royalgreen)、Meyer House、迎昕园(The Gazania)和One Draycott等,预计今年至明年取得临时入伙证。不过,这些项目至今售出少过六成单位。其中像One Draycott共有64个单位,只卖出五个单位或7.8%。

如果这些项目无法在期限内售罄,发展商将得支付高昂ABSD。

受访分析师却认为,目前ABSD期限将至却未售罄的情况并不严重,他们也预计大多项目能在期限内卖出所有单位。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郑卫铭表示,今年ABSD期限将至却未售出单位估计有100个,明年则有700个,总计800个单位。

他说:“考虑到当前新私宅市场的销售速度,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800个未售出单位,将能如期卖完。即便它们无法在期限内全部卖出,剩余单位数量也是很少的。”

郑卫铭比较担心的是ABSD期限将在2023年到期的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共有超过1万个单位仍未售出。

发展商更大风险
是工程延误 

国大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李乃佳则认为,本地私宅销售势头强劲,发展商应有充裕时间如期卖出所有单位。“必要时,发展商可调低销售价格,或提高房屋经纪的佣金,激励他们卖房”。

对他而言,发展商面对的更大风险是项目工程因疫情而延误,导致它们无法在ABSD期限内完工。

全球冠病确诊病例近期有增加趋势,我国政府收紧对印度边境管制,造成许多私宅项目工程进度进一步放慢。偏偏这个时候私宅市场正步入“完工高峰期”,有93个项目将在下来三年完工,单位总数超过3万2000个。

然而,根据市建局的数据,今年完工单位预计为6796个。这比过去10年平均的1万1780个单位,减少约四成。

为协助发展商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政府去年推出房地产相关的临时纾困措施,包括将住宅、商业和工业发展项目的销售和完工期限分别延长六个月和一年。换句话说,只要发展商在五年半内卖出所有单位,并在六年内完工,他们就无需支付ABSD。

尽管如此,一些发展商担心,按照目前工程进度,他们的私宅项目仍无法在六年内完工,甚至不能如期交付单位给买家,必须支付违约赔偿金。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日前发布文告说,过去几个月来,发展商受到施工时间表被严重干扰、建筑成本急剧上升等影响。“最重要的是,发展商还面对潜在的ABSD庞大费用,以及如果项目延迟交付,必须支付赔偿金等费用重担。”

李乃佳表示,那些财务状况良好的发展商,或许能支付ABSD费用,并等待市场情况改善。但那些财务较受限的发展商,却将得承受巨大ABSD压力,面对较大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