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回弹打击各国重开边境努力 新航股价展望与评级进一步下调

新航将于下周三发布截至3月底全年业绩。市场平均预期集团净亏达30亿元。(档案照片)
新航将于下周三发布截至3月底全年业绩。市场平均预期集团净亏达30亿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虽然疫苗接种提升了全球航空业整体复苏展望,但冠病疫情回弹打击各国重开边境的努力,分析师进一步下调新加坡航空(SIA)股价展望与评级。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李郁匀最新发表分析报告,将新航的12个月目标价从5.20元大幅下调至3.80元,评级也从“中立”下调至“减重”。

这比彭博社统计12名追踪新航的分析师的4.50元平均目标价低许多。在这当中,八名分析师给予新航“卖出”评级。

李郁匀指出,新航截至3月底的平均座位公里(ASK)为疫情前的23%,低于25%的预示目标。如今,传播率更高的变种病毒在本区域多国扩散,集团短期内的复苏展望更进一步恶化,6月份恐怕也无法达致27%的目标。

新航将于下周三(19日)发布截至3月底的全年业绩。彭博社数据显示,市场平均预期净亏将从上财年2亿1200万元扩大到30亿元。

李郁匀预测的亏损更大,达到40亿元,也把接下来两个财年的营收预测下调16%。

她说:“我们要肯定新加坡政府和新航至今推动航线恢复所做的努力,让集团每个月的现金消耗得以大幅减少至2亿5000万元。但目前情况已转劣,现金消耗要进一步减至2亿元恐怕难以实现。”

新航本月初通过座机的售后回租合约筹集20亿元资金。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张荣强计算,集团流动性将增至110亿元以上,可能不会行使选择权发售第二批强制性可转换债券(MCBs)筹集资金。

摩根大通认为,集团流动性恐不足以应付疫情拖长,在7月21日选择权到期前发售第二批可转换债券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也指出,若疫情继续恶化,或有新的变种病毒造成更多封锁措施,拖长停滞期,集团可能须寻求新的融资。

新航业务复苏恐落后全球

事实上,随着疫苗接种的进展,全球航空业的展望已好转。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本周二(11日)将全球航空业展望从“负面”调升到“正面”,预期广泛的航空飞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并在2022年加速,积压需求将推动增长持续多个季度,直到2023年。

不过,穆迪指出,各区域的复苏步伐不均衡,中国、墨西哥、大洋洲和美国最好,平均座位公里在今年中可回到2019年中的80%以上,中国甚至可取得10%增长,但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却只有60%左右。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高级分析员曾德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跟美国和中国业者相比,新航没有内陆市场,所以情况特别脆弱。任何有意义的复苏都要靠国际航线。这当中就涉及更多不可控的因素,包括疫苗接种、控制疫情传播及边境重开等。”

张荣强受访时说:“新航须专注于跟疫苗接种率高的国际市场连接,我国也须寻求跟更多国家设立航空泡泡,一个可突破的机会是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三方泡泡。”

新加坡和香港的航空泡泡预定本月26日启动,但随着我国社区病例增加,成行与否存在变数。

对此,张荣强表示乐观,随着我国恢复解封第二阶段收紧措施,社区病例或可在未来两周减少。虽然航空泡泡再度延后的可能性存在,但两地政府都给予计划强力支持,最终还是有望成行。

李彩莲相信,全球各航空市场接下来几季有望逐步重开,虽然过程可能波折多多,但各国须极力推动,确保全球航空市场恢复到冠病前的水平。

受疫后复苏板块轮动推助,新航今年首四个月位列海指五大活跃股,股价一路飙高至4月9日达5.72元,过后复又下挫。周三(12日)闭市报4.77元,跌0.6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