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数码转型会计业获益多

字体大小:

“一道来谈”栏目邀请积极转型的本地商会和会员,让他们分享转型的心路历程。本文访问了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和两个会员企业,了解协会这些年来如何引导会计行业进行数码转型,以及进行数码化的中小型会计事务所如何受益。

高成本、人力局限和缺乏对合适解决方案的了解,是中小型会计事务所采纳数码化的主要障碍。这些障碍也造成公司产生惰性,成为数码化的最大挑战。

不过,随着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近年来积极带领会计行业进行数码转型,不仅中小型会计事务所的思维有所转变,整个行业采纳数码的情况也出现重大变化。

该协会行政总裁李福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有700多家中小型会计事务所,它们越来越有必要转型,以在数码时代蓬勃发展。”

多年来,协会积极带领中小型会计事务所转型。

2017年,协会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合作,制定了一项资助计划,以高达70%的补助协助中小型会计事务所实现审计流程的数码化。

协会与加拿大软件公司CaseWare合作,根据协会的《独立实体审计手册》定制与开发了“审计新加坡”(Audit Singapore)软件。至今,近100家事务所采纳该软件,并在这些年来提升了30%生产力。

李福潮说,由于意识到需要帮助中小型事务所创造更大价值,以及扩展到审计和会计服务以外的高增长领域,协会在2018年建立了一个质量保证框架。

该框架引导协会推出计划,带动这类会计事务所数码化、提升技能、国际化和提高审计质量。

框架有四大支柱,除了保证质量,也推广和加强新的行业技能与强化现有知识、建立数码能力,以及创造增长业务的合作机会。

从建立数码能力来说,协会推出了多个计划。2019年,协会在新加坡会计发展局(SAC)的支持下,推出了一站式入门网站中小事务所中心(SMP Centre,www.SMPcentre.org.sg)。

网站服务包括筛选适合的数码解决方案,以及同科技业者合作举办科技讲座Tech Talks。

网站也引导中小型事务所进入高增长领域和实现潜在的新收入来源,如网络安全和数码咨询,制定认证计划,协助它们的员工队伍弥补技能的不足。

另一方面,协会与政府机构密切合作,提供资金援助,帮助企业支付采用新数码方案的费用。

例如,在企发局“群策群力,强化企业”(STEER)计划的支持下,协会从援助基金拨出300万元,将用于加速中小型会计事务所的数码转型和技能提升,并为受冠病疫情影响的公司转型提供周转资金。协会每资助2元,将获得企发局1元配对。

中小型事务所多认同 数码转型是必经之路

李福潮表示,这些年来,中小型事务所的思维已出现显著变化,许多都认同数码转型是接下来的必经之路。协会的科技伙伴也反馈,中小型事务所对有关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高级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询问也越来越多。

谈到新兴科技对行业的影响,李福潮说:“科技的进步正给审计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产生了新的审计方式。不过,我们应该把科技看作是一个促成因素,而不是一个干扰因素。”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运用就是一个例子,可能给会计行业带来突破。

总结这些年来推动行业数码转型的经验,他表示,数码化转型是一趟持续的历程。公司可从小步骤做起,以及请教过来人,避免犯下同样错误和缩短数码化历程。

数码化转型对会计事务所和整个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有收获。

他指出,目前的商业环境虽然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却为中小型会计事务所的转型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窗口,可以利用协会各种援助计划和政府拨款来帮助它们进行数码化转型之旅。

引进数码改善工作流程 公司在疫情下仍能开源

及时进行数码转型,两家会计事务所不仅协助自己和客户改善工作流程,业务未受疫情严重影响,也扩大了收入来源。

翱亚公众会计(OA Assurance PAC)执行董事郑志雄受访时说,他在2019年采用了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和与加拿大软件公司CaseWare合作开发的“审计新加坡”软件后,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其中,公司减少了许多打印文件,使用纸张的文件减少到20%。

“过去,我每一年都要把25箱的文件送到第三方货仓保存七年。在采纳“审计新加坡”软件后,去年送到货仓保存的文件只剩下五箱。”

公司也在协会的建议下,采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将一些流程自动化,例如审计时发出确认结存的函件给银行和客户等。

由于及时数码化和具备了基于云的工具,公司才能在冠病期间,让员工在家办公。

他表示,此外,公司去年虽流失了几个客户,但却也增加好些新客户,员工队伍也从25个增至30个。

今年4月,公司也获得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MDA)委任为预先批准供应商,为中小企业提供云会计及财务数码化转型方案。

另一家会计事务所Precursor则在创立之初就走上数码化之路。

该公司董事经理陈坤源受访时说,公司成立于2006年,当时可供使用的软件相当“零散”。

他想要有一个全面链接的系统,但当时市场上却没有可以令人负担得起和全面的系统。

他于是用夜晚时间自学数据管理系统微软(Microsoft)Access,隔年公司就在这个系统上建立了一个连接客户、人力资源与会计数据的内部系统。

三年后,随着员工增加,公司进而利用企发局的援助计划,聘请软件发展商开发新系统。

2015年底,公司再次借力企发局计划,打算建立基于云的新系统,并成立自己的科技公司进行开发工作。

2018年,公司成立了集合客户、人力资源等应用的网上市场Smartcursors Marketplace。此外,公司也为客户提供“首席科技官”数码咨询服务(CTO-as-a-Service)。

目前,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该公司的Smartcursors方案都有很浓厚的兴趣。

公司在马来西亚和菲律都设有公司,很快也将落户中国常州。公司目前正同一些国际事务所洽商,探讨进行整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