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季经济扩张1.3%优于预期 贸工部维持全年增长4%至6%预测

我国首季经济增长逆转前一个季度2.4%萎缩,不仅远优于贸工部上个月初步预估的0.2%,也优于市场预测的0.9%。(档案照)
我国首季经济增长逆转前一个季度2.4%萎缩,不仅远优于贸工部上个月初步预估的0.2%,也优于市场预测的0.9%。(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首季经济增长逆转前一个季度2.4%萎缩,不仅远优于贸工部上个月初步预估的0.2%,也优于市场预测的0.9%。

我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扩张1.3%,比预期更强劲,但由于冠病疫情仍带来显著不确定性,贸工部维持全年经济增长4%至6%的预测。

贸工部昨天(5月25日)发布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时指出,当局将在全球和我国经济情况明朗化后,于下个季度再评估全年增长预测。

我国首季经济增长逆转前一个季度2.4%萎缩,不仅远优于贸工部上个月初步预估的0.2%,也优于市场预测的0.9%。

经过季节性调整,我国第一季经济环比扩张3.1%,延续前一季3.8%的扩张。

由于官方初步预估数据已优于市场预期,不少经济师当时调高全年增长预测,并预期贸工部在发布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时会上修预测范围。

刚在本月15日接任贸工部长的颜金勇在面簿发贴文说:“自2月份我们发布经济调查报告以来,外部环境有所改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发达经济体如美国的增长展望更好。尽管最近我国收紧防疫限制措施和边境管制,使某些经济领域受挫,但随着全球经济反弹以及国内疫苗接种计划进一步展开,新加坡经济今年应该能随之复苏。”

不过,颜金勇也指出,各领域的复苏步伐可能比先前预期的更加不均衡。制造业可受益于外部需求回升,而与旅游和航空以及面向消费者的行业的复苏料会进一步延缓。

有鉴于冠病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许多国家也持续面临疫情反复的情况,贸工部决定维持新加坡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线上记者会回答媒体询问时说,我国收紧防疫限制措施虽然影响一些领域例如零售和餐饮,但还不至于需要立刻下修整体预测,因为一些领域并未受到影响,尤其是制造业的前景依然良好。

制造业在第一季同比扩张10.7%,增速略比前一季的10.3%为快;服务业小幅萎缩0.5%,比前一季萎缩的4.7%大有改善;建筑业萎缩22.7%,虽然是表现最差的领域,与前一季萎缩27.4%相比,情况已好转。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认为,第二季经济增长估计将比预期稍微放缓,“但预计仍可取得双位数同比增长,因为我国去年实施病毒阻断措施,造成去年第二季经济大幅衰退”。

她指出,目前的挑战是我国和区域市场收紧防疫措施会否延续至第三季,以及制造业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她维持对全年经济增长6%的预测,即使受到当前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措施的影响,她估计全年经济仍可至少增长5.5%。

花旗研究维持全年增长7%的乐观预测。“如果我们的预期正确,官方的增长预测将在8月上修到6%至8%,而比较保守的预测有可能是6%至7%。”

非石油国内出口今年首季同比增长9.7%

另一方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今年首季同比增长9.7%。电子和非电子出口分别增长14.8%和8.3%。

由于第一季增长优于预期,企发局将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预测从零至2%,上调到1%至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