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趋势指引淡马锡投资方向

字体大小:

淡马锡的投资理念一直遵循四大长期投资主题,即转型中的经济体、增长中的中产阶级、显著的比较优势和新兴的龙头企业。在这些投资主题下,淡马锡洞悉主要的结构性趋势,探索投资机会。

淡马锡并不是投入资金后坐等回报。无论所投资的是初创企业或是成熟企业,淡马锡作为积极活跃的股东,为不同发展周期的投资组合公司增加或创造价值。

浏览以下微型网页,点击图片左右两侧,了解更多。若您无法阅读以下微型网页,请点击此链接


淡马锡国际副首席执行长谢松辉说,淡马锡的投资趋势指引集团建立前瞻和韧性的投资组合,取得可持续经济增长,并向低碳经济过渡。

今年早些时候,淡马锡加大了对四个大趋势的关注,即数字化进程、可持续的生活、未来新消费,以及更长的寿命。


数码财富管理、植物蛋白质、电子商务,以及传染病免疫方案,这些不同业务之间有何关联?

这都是淡马锡(Temasek)所投资的行业领域,符合淡马锡投资主题下的四大结构性趋势。

淡马锡国际副首席执行长谢松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淡马锡的投资趋势指引集团建立前瞻和韧性的投资组合,取得可持续经济增长,并向低碳经济过渡。今年早些时候,淡马锡加大了对四个大趋势的关注,即数字化进程、可持续的生活、未来新消费,以及更长的寿命。

他指出,这四个结构性趋势在各行业加速颠覆,在某些情况下,冠病大流行的冲击更加剧了趋势的发展。“这些趋势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都可以看到这些趋势并存。”

这四个趋势带来的变化和机遇让他产生共鸣,因为这些趋势是全球化的,通过政策、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经济周期等,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进步。世界各地都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人口增长、收入分配、科技创新,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都是这些趋势的关键驱动力。

谢松辉说:“我们追踪这些趋势。随着新的发展和创新科技出现,我们不断审视评估观点。这让我们能够部署资金来推动创新和解决方案,并创造更具韧性的投资组合,使这一代和未来世代受益。”

谢松辉:淡马锡具备长期投资视野,目标是作为资产所有者和跨世代投资者,实现经风险调整后的可持续长期回报。(图/受访者提供)

淡马锡按内在价值测试 及商业原则做投资决定

其中一些趋势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例如更多公司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向净零排放过渡的计划,这有助推动碳减排和可持续方面的创新和投资。

谢松辉说:“淡马锡具备长期投资视野,目标是作为资产所有者和跨世代投资者,实现经风险调整后的可持续长期回报。”

谈到淡马锡如何做出投资决定,他说,淡马锡根据内在价值测试和商业原则做出投资决定,看重的方面包括投资的预期回报,以及它与结构趋势是否一致,是否符合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框架。

对于每一项投资,淡马锡都会进行自下而上的内在价值测试,根据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来评估预期回报。在风险较高的行业或市场,投资的资金成本较高。淡马锡使用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来规范风险,比较各投资机会之间的相对吸引力。

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 截至3月底达3810亿元

ESG框架帮助淡马锡在所做的投资和拥有的投资组合中,判断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风险和机会。为了在2050年之前实现向净零排放经济的转型,淡马锡使用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为42美元(约57新元)的碳价格,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指引公司的投资决策。

截至2021年3月底,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净值已经达到2830亿美元(约3810亿新元),在九个国家设立了13个办事处。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 带来数码创新催生科技新用途

提到数字化,很多人会联想到科技公司,但谢松辉指出,数字化已渗透到所有领域和公司,涉及跨行业和企业职能的横向机会,以及为特定终端用户和科技推动者开发科技的纵向机会。

谢松辉说,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以及5G、物联网、先进的机器人科技和自动化等其他进展,带来数码创新,并催生科技的全新用途。“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加速使用这些技术来帮助企业脱碳,减少商业和增长对气候的影响。”

淡马锡与全球领先的影响力投资公司LeapFrog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成立全球社会企业投资集团,投资专门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的公司。

淡马锡通过建立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卓越小组来建立新业务,旨在借助这些科技突破改变各个行业,创造更互联互通的世界,进一步把握数字化浪潮所带来的机遇。

在区块链领域,淡马锡设立了Affinidi,利用区块链科技,创建和分享可移植、安全的数码身份和证书。淡马锡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合作开展乌敏区块链项目(Project Ubin),尝试以安全和可靠的方式实现跨境支付,这促使星展银行和摩根大通成立合资企业Partior,旨在开发全球多币种数码支付网络。淡马锡也与新加坡交易所(SGX)设立Marketnode,建立亚太地区首个端到端数码资产基础设施,初步重点是固定收益领域。

总部位于英国的全球财富管理平台FNZ今年获得淡马锡投资,该平台与全球150多个主要金融机构合作,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5万亿美元,包括来自超过1500万名顾客的储蓄和投资。

FNZ创办人杜赫姆(Adrian Durham)说:“淡马锡长期以来是公司宝贵的合作伙伴,是深思熟虑的投资者,以可持续投资原则为基础,以‘让每一代人都繁荣起来’为宗旨,与我们产生共鸣。我们密切合作,在包括亚洲在内的多个地区进一步发展产品。”

淡马锡投资的四个大趋势:数字化进程、可持续的生活、未来新消费,以及更长的寿命。(早报制图/张进培)

金融机构需加快数字化转型

杜赫姆说,在新科技的推动下,加上大量可投资资产要传承给下一代,人口结构变化,越来越多的监管审查,以及客户行为和期望不断变化,财富管理行业正经历重要的数字化进程。

他发现,人们对通过新的分销渠道提供超个性化解决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些渠道通常被嵌入到其他非金融产品中。人们还要求以较低成本获得更多的产品选择,并关注ESG投资。金融机构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战略,运用新科技如云科技、API、人工智能,以及更好的数据管理工具。

环境问题日益受关注 可持续生活趋势加快步伐

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的同时,可持续生活趋势加快步伐,冠病疫情更是推动了这一发展。

谢松辉指出,可持续的生活关注的不仅仅是替代蛋白质和可再生能源等。它包括向低碳和更可持续经济转型的公司和行业,那些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商业模式核心的公司。淡马锡在七个关键领域投资于前沿、深层科技和与气候相关的机会,包括废物、水、食品、运输、能源、材料,以及城市发展。

他解释说,随着人口和消费增加,全球需要强大的废物管理战略,提高宜居性和去碳化。在城市化的世界,去碳化必须考虑加快转向清洁交通手段,如引进电动车,让人们从不同的地方通勤。

全球也有必要解决与水有关的问题,确保全球人民都能获得清洁的水源供应。

谢松辉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全球须着眼于整个农业食品链,生产更多可持续食品来源,来供应给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

淡马锡投资的美国食品科技公司Perfect Day开发通过在微生物群中发酵,而不是从牛奶中提取来生产乳蛋白(包括酪蛋白和乳清)的方法。(图/受访者提供)

淡马锡投资的美国食品科技公司Perfect Day开发了通过在微生物群中发酵,而不是从牛奶中提取来生产乳蛋白(包括酪蛋白和乳清)的方法。

公司国际部高级副总裁布里坦(Alex Brittain)说:“淡马锡是为期最长和最支持我们的投资者之一,2017年投资了我们,领投了A轮融资。”

他指出,全球正处于关键时刻,急需找到方法来满足人口不断增长带来的需求,同时对抗气候变化。公司的蛋白质为这两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它可用于制造乳制品上下游的食品,并大大减少对地球的影响。公司的目标是将更多的产品带到全球各地。

2014年成立的Perfect Day今年9月融资3亿5000万美元,估值约为15亿美元。

消费习惯随科技发展和人口结构转变

科技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促使消费习惯转变。

谢松辉说,在成熟的数码基础设施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的支持下,Z世代消费者的经济影响力正飞速上升。

谷歌、淡马锡,以及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第六份电子经济东南报告中提到,自2020年暴发冠病大流行以来,东南亚地区新增了6000万名数码消费者,现有用户也更依赖数码服务,在大多数垂直领域的消费也在增加。

我国网络经济预计增八成

这个趋势继续保持,从2020年开始,每10个新用户中有九个在2021年继续使用数字化产品或服务。新加坡的网络经济预计将增长80%,有潜力从2021年的15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270亿美元。报告涵盖的东南亚国家,今年都经历强劲的双位数增长。

淡马锡投资的冬海集团就是在三个增长最快的消费互联网领域运营,即数码娱乐、电子商务和数码金融服务,相对应的业务公司是Garena、Shopee和SeaMoney。(档案照片)

淡马锡投资的冬海集团(Sea Limited)就是在三个增长最快的消费互联网领域运营,即数码娱乐、电子商务,以及数码金融服务,相对应的业务公司是Garena、Shopee和SeaMoney。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冬海集团截至2021年12月8日市值超过1300亿美元。

冬海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小冬说:“我们专注为所获服务不足的群体提供服务,连接社区,赋予消费者和企业能力,尤其是那些传统上缺乏科技平台并难以享有科技带来的机会的人。”

他表示,集团一大重点是投资培训和准入计划,帮助社区具备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蓬勃发展所需的工具和资源。例如在新加坡,集团在过去18个月里推出一系列举措,使更多中小企业能够展开线上业务。团队还为电商新手提供额外的培训和支持,帮助他们加快数字化转型。

人类寿命延长 “银发经济”带来商机与解决方案

人类寿命延长,带动需求日益增长。全球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前所未有,65岁以上的世界人口比例逐年增加。随着人们获得更好的医疗保健、技术和教育,这一比例预计将继续增加。

谢松辉表示,工作年龄人口的减少,以及特别针对老年人的医疗保健需求的上升,即“银发经济”,产生了很多机会,带来了不少解决方案。这些可以帮助全球人口为更长寿和充实的生活做好准备。

2016年成立的Vir生物科技(Vir Biotechnology)是一家处于商业阶段的免疫学公司,结合免疫学与科技,治疗和预防严重的传染病。公司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截至2021年12月8日市值超过50亿美元。

淡马锡于2017年成为Vir生物科技的投资者,参与A轮、B轮融资,以及之后的首次公开售股(IPO)。

公司总裁斯坎戈斯(George Scangos)博士说,公司的第一个商业产品单克隆抗体sotrovimab为抗击冠病大流行做出贡献,这种单克隆抗体在降低高风险、非住院成人和青少年的住院或死亡风险方面,已显示出79%的疗效。它也证明有能力应对德尔塔、德尔塔+和Mu等变异毒株。坎戈斯指出:“冠病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说明我们需要新的解决方案来应对传染病。”

【本系列由淡马锡呈献,四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