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大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本地三大银行调高房屋贷款的固定利率,其中以星展银行(DBS)的利率最高,每年为2.75%。(档案照)
本地三大银行调高房屋贷款的固定利率,其中以星展银行(DBS)的利率最高,每年为2.75%。(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三大银行调高房屋贷款的固定利率,其中以星展银行(DBS)的利率最高,每年为2.75%。

证券分析师预测,利率上升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但贷款收入可能减少。若经济衰退,个人和企业更会减少贷款,冲击银行的收入。

根据星展银行网站,两年和三年固定利率贷款的年率同样上升到2.75%。大约三个月前,两年和三年固定利率贷款年率分别为1.65%和1.85%。银行也停止提供2.05%年率的五年固定利率组屋贷款。

大华银行(UOB)的两年固定利率贷款年率起0.3个百分点至2.65%,华侨银行(OCBC)也同样把两年贷款的固定年率设在2.65%。

本地银行之所以上调贷款利率,是跟随美国联邦储备局调高利率的脚步。联储局暗示接下来可能还会数次加息。

分析师:意味净利息收益率会上升

大华继显分析师许建华指出,银行上调贷款利率,意味着净利息收益率(NIM)会上升。

他发表报告说:“利率上升周期的带动下,银行在2022年和2023年的净利息收益率预计扩张。新加坡经历奥密克戎(Omicron)冠病变种毒株的打击后,放宽安全措施并开放边境,推动经济增长,也是支撑银行股上升的催化剂。”

他预计星展集团的NIM将在今年上升9个基点至1.54%,并在2023年增长43个基点至1.97%;在2023年和2024年的盈利预期涨幅则分别是15.9%和9.7%。

华侨银行的NIM则预计会在今明两年分别扩张6个基点和27个基点,至1.61%和1.88%;盈利料会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上升11%和6.1%。

他为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开出“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为38.78元和14.95元,2022年的股息收益率预计分别为4.8%和4.9%。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仍存在 银行或受打击

可是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到时银行可能受到打击。

辉立证券研究部高级投资分析师蔡栋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投资者必须衡量经济陷入衰退对银行的打击,以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带来的利益。利率上升意味着借贷成本上涨,若加上经济衰退,个人和企业就会减少贷款,影响银行的收入。”

FSMOne.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助理经理曾德均也有类似看法。他说,银行通过调高贷款利率,来应对利率上升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增加的问题。两者互相抵消,银行的获益不大,有鉴于此,他不认为银行股价会因此而显著上升。

更高的银行贷款利率可能让一些组屋买家打退堂鼓,曾德均预测,新屋主可能会选择向建屋局贷款,因为2.6%的利率低于多数银行贷款利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