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闪记忆体卡起家 企业求变抢攻新市场

维安星(中)在创业之前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创造一家多数人都乐于与它为伍的企业,而且这家企业能不断与时并进,在他百年后还能继续存在。在他身旁的是公司的员工。(海峡时报)
维安星(中)在创业之前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创造一家多数人都乐于与它为伍的企业,而且这家企业能不断与时并进,在他百年后还能继续存在。在他身旁的是公司的员工。(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SME中小企业专版

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维持增长,“走出去”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经济不明朗之际,中小企业必须通过转型、创新和开创新市场,走向国际。本系列分成四期,第一期率先登场的科技公司Strontium创办人维安星(Vivian Singh),分享公司顺应市场情况不断求变的精神,以及积极进军海外市场的经验。

科技日新月异,市场需求也在持续变化,企业必须与时并进和不断创新,才不会被淘汰。

从快闪记忆体卡(flash memory)起家的本地公司Strontium,不断适应市场情况,多年来求新求变。公司通过开发新产品和进入新市场,开创更多未来的发展空间。

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是领先全球的个人电脑与快闪记忆制造商,总部设在本地。公司很早就意识到,业务策略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科技发展而转变。此外,进入环球市场,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和增长营收,也是公司长期的目标。

从原本代工

发展至开发自家品牌

因此,公司从原本是其他品牌的代工,发展至开发自家品牌。2009年,公司在我国和印度推出自家的第一个消费者产品—— microSD记忆卡。

该公司创办人维安星(Vivian Singh)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他在创业之前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创造一家多数人都乐于与它为伍的企业,而且这家企业能不断与时并进,在他百年后还能继续存在。

2002年,他和另一创办人古普塔(Anshuman Gupta)看到在印度尼西亚为个人电脑制造商,制作动态随机存取存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DRAM)记忆体的商业机会,而这也是两人决定成立Strontium的缘起。

这些年来,公司生产的产品已经因市场需求的变化,而进行大幅度的改变。公司积极改变商业模式,拓展业务和扩大市场,不落人后。

维安星指出,个人电脑销量在2009年开始放缓,公司在2011年开始转向消费者产品领域,着重于为消费者包装的二级存储产品,包括microSD记忆卡和USB驱动器等产品。可是,快闪产品和DRAM的销售渠道却很不一样。

他解释,公司把DRAM记忆体售卖给个人电脑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system integrator)等,主要是B2B(企业对企业)的交易,但快闪产品则需要着重于零售和网络,进行的是B2C(企业对消费者)的交易。可见,公司的产品和销售渠道一直不断在改变。公司也在亚太、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着重发展电子商务。

商业模式改变的结果是,来自消费者领域的营收从2012年的20%占比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超过80%,市场包括亚太、中东、非洲和欧洲。

此外,公司也不断寻找新机会,为自己在海外扩大市场和开拓新市场。

但进军或拓展海外市场着实不容易。维安星说,开拓一个新市场,往往要面对一些挑战,例如要找对的客户、找对的员工帮忙业务发展,还有就是资金的分配等等。

他表示,庆幸公司获得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的帮助,才能成功拓展海外业务。

公司与企发局合作,探讨有效发展和扩展业务的方式,在现有记忆卡的市场,通过与多方的合作快速发展起来。Distree EMEA 是企发局推荐公司参与的平台。

维安星说,在企发局的协助和资助下,公司连续三年参与国际性展览Distree EMEA(欧洲、非洲及中东区)和Distree APAC(亚太),碰到许多现有客户和新客户。公司因此得以增加跟现有客户的生意往来,而在欧洲则增添了至少10个新客户。

能在欧洲扩展业务,对公司的意义重大。欧洲是高容量与高效记忆卡的领先市场,公司若在欧洲建立业务,将有助于提振公司的品牌。

增添新产品提高公司营收

维安星说,虽然公司在新兴市场向来具有优势,但由于全球在不同形式上都需要二级存储产品,而新兴市场也面对盈利率低等挑战,因此公司决定把业务也发展到发达市场。这将让公司在营收和盈利方面取得增长。

他透露,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在公司参与以上两个展览时 不仅给予津贴,位于欧洲的企发局团队也在Distree EMEA展览上,安排公司跟潜在客户见面。企发局甚至在活动后进行跟进,确保公司取得策略性合作。

公司积极增添新产品,并相信能够借此提高公司的营收。

在快闪记忆产品领域,维安星表示,公司既为苹果产品增加了Lightning读卡器,也扩大到以无线网络(Wi-Fi)连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Wi-Fi产品。公司预料今年和未来对这类快闪记忆产品的需求会上扬。

不过,公司为长远筹划,也在快闪卡产品之外寻求其他产品的发展,进入物联网领域,开发跟物联网(IoT)科技相关的可穿戴产品。该公司将跟可穿戴产品公司SmartFuture联手推出一系列跟个人与家庭安全有关的全新可穿戴产品,对象包括妇女和儿童。

维安星说:“其中一个产品是叫‘IVY’ 的智能首饰。遇到紧急情况,穿戴者可以拍打首饰,向朋友和家人发出求助信号。”

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在印度、马来西亚和其他新兴市场推出IVY。预料到了2018年,物联网产品对总营收的贡献将达10%。

企发局正在协助该公司把可穿戴产品扩展到欧洲、美国、中国和亚洲等市场。

为了能得益于美国的科技生态系统,该公司正寻求在美国注册,以保持在创新的尖端和把业务扩大到美国市场。在这一方面,企发局也提供了援助。

在开展跟物联网有关的新产品方面,公司需做许多筹划工作。公司用了九个月的时间了解新科技、聘请拥有相关技术的员工、在印度和台湾聘请研究与开发和手机软件公司、寻找新供应商和工厂,以及进行原型测试。

物流网领域料是

下一个10亿元规模商机

不过,这一切努力都是在为未来做好准备,维安星说:“我们相信下一个10亿元规模的商机将是物流网领域,而Strontium已经在这个领域印下足迹。”

记忆体行业今年正在经历主要的上行周期,过去三个月价格已上扬超过50%,而该公司预料价格将继续走高,为公司带来达成最迟在2020年进入100个国家的契机。企发局将在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lobal Company Partnership,简称GCP),通过财务和非财务手段协助它达成这个目标。

维安星透露,公司是于去年在30个国家都有业务后,设下这个新目标。公司立志在今年底之前定期销售到45个国家,至今已达到目标,主要由非洲一些新的国家的需求所带动。公司将巩固在现有45个国家的地位,才在明年计入新市场。

(本系列由企发局赞助)

上企发局网站

了解更多详情

了解其他公司在海外转变业务的情况,以及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如何提供协助,请登录www.iesingapore.gov.sg/SgGoesGloba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