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最大收购案 软银434亿元收购ARM

软银集团主席兼总裁孙正义周一在伦敦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收购ARM公司。(路透社)
软银集团主席兼总裁孙正义周一在伦敦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收购ARM公司。(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软银集团是在移动互联网投下重注,标志该集团的转变。ARM是伦敦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该公司的处理器和图形技术被三星、华为和苹果应用在自己设计的微晶片中。

(东京综合电)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已同意以243亿英镑(434亿新元)收购英国晶片设计公司ARM控股(ARM Holdings PLC)。这意味着未来全球几乎每一台移动计算设备和家庭物联网设备中都有软银集团的身影。

软银集团是在移动互联网投下重注,也是它至今为止最大的一项收购,标志该集团的转变。ARM是伦敦上市公司中估值最高的科技公司,是移动处理领域的一家主要公司,该公司的处理器和图形技术被三星、华为和苹果应用在自己设计的微晶片中。

总部位于剑桥的ARM还在科技行业向“物联网”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而物联网正是软银创办人兼主席孙正义所看重的领域。

软银的科技和电信投资组合广泛,从美国运营商Sprint到持股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等,但尚未在半导体行业中占据重头。

根据收购协议,软银将以每股17英镑收购ARM股权,较周五收盘价溢价超过40%。

北方信托证券公司(Northern Trust Securities)分析师尼尔·坎普林(Neil Campling)在电邮中说:“我们认为,从晶片性能、尺寸和功耗来看,ARM的IP处理器设计无可匹敌。ARM的增长速度是其所服务的半导体行业增长速度的10倍。”

孙正义在文告中说:“这是我们公司史上最重要的收购之一,我预期ARM未来将会成为软银增长策略的关键支柱。”

这起收购也名列日本海外收购史前茅,同时搭上了日本企业寻求海外增长契机以弥补国内经济停滞的潮流。

这起收购的规模超越了软银于2013年以220亿美元收购美国移动通讯运营商Sprint控制股权,然而随着Sprint亏损与日俱增,该交易徒留给软银巨额债务。

孙正义指出,软银过去几个月已经通过处理资产为交易筹得近2万亿日元现金,当中包括出售中国阿里巴巴的持股,这对于鲜少退出其投资项目的软银而言实不寻常。

但分析师曾预期软银会用这笔现金抵减债务,或回购自己公司的股份,让股东赚一笔意外之财。

不到一个月之前,孙正义取消了退休计划,当时他表示,他想继续发展Sprint,还想促成软银转型为技术投资巨擘。他一直专注于他所谓的下一个技术“典范转型”,其中包括人工智能与互联网。这两项对于遭遇智能手机业放缓的ARM而言都日渐重要。

今年稍早,ARM收购了英国影像专业公司Apical,该公司专门研发能够以电脑分析图像的技术——利用软件复制人类视觉。

就在数周前,英国公投决定离开欧盟,重挫英镑并提振日元。

尽管ARM已就英国脱欧对员工配置的影响提出过警告,但该公司的营收大多以美元计,而且技术许可多元化。自公投以来,ARM股价实际已攀升了近17%。

软银在周一的要约中,承诺保留高阶管理层及ARM总部,并承诺将在英国的员工数量扩大至少一倍。

东京市场适逢假期休市,软银股票周一未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