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没扩大刺激措施 市场失望日元下滑

日本央行决定不扩大国债购买计划,也没有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将让经济师认定日本央行几乎没有弹药可用。(彭博社)
日本央行决定不扩大国债购买计划,也没有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将让经济师认定日本央行几乎没有弹药可用。(彭博社)

字体大小:

近三分之二受访的分析师预计央行将会降息、逾三分之二预计将扩大ETF购买规模、略超一半预计将提高货币基础目标,结果日本央行只公布了扩大ETF购买规模,让那些原本预期力度会更大的投资者感到失望,美元兑日元下跌1.9%至103.31。

(东京综合电)日本中央银行宣布额外的货币刺激措施,除了将每年购买交易所挂牌基金(ETF)规模提高将近一倍至6万亿日元之外,就没有其他举措,令市场大为失望。

多数经济师预期日本央行会有更大力度的刺激措施——有近三分之二受访的分析师预计央行将会降息、逾三分之二预计将扩大ETF购买规模、略超一半预计将提高货币基础目标,结果日本央行只公布了扩大ETF购买规模,让那些原本预期力度会更大的投资者感到失望,美元兑日元下跌1.9%至103.31。

三井住友银行驻新加坡资深全球市场分析师冈川聪(Satoshi Okagawa)说:“失望情绪推动了美兑日元的卖盘。除了ETF,他们什么都没宣布。”

SMBC日兴证券的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野地慎(Makoto Noji)说:“日本央行并未增加日债购买规模,这似乎是市场感到失望的原因所在。”

日本央行将全年的资产购买目标维持在80万亿日元不变,央行也将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维持在-0.1%不变。今年2月份日本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以推动收益率走低并促进信贷和投资,但实际效果有限,且招致银行和日本民众批评。

继先前一再推迟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预期时间后,日本央行昨天公布了最新的通胀与经济增长预测。央行估计,近几个月扣除生鲜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降至不到该目标的一半。

NLI基础研究所资深分析师上野刚(Tsuyoshi Ueno)说:“我原本预期日本央行的宽松举措会更多,因为总裁黑田东彦一直在说,央行可能采取量化质化宽松与负利率相结合的政策。央行的声明令人失望,这在市场的反应中也有体现。我认为日本央行给人的印象是,下次会议上会有进一步行动。”

持逾三分之一未偿国债

黑田东彦昨天要求在下次会议上评估央行政策的有效性;下次会议时间是9月。

日本央行维持购债计划不变的决定则凸显了日本央行对扩容之后,该计划能否持续的担忧。日本国债在日本央行资产购买计划中占很大比例。日本央行已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未偿还日本国债,截至5月份,资产负债表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扩大到85%。

许多经济师认定日本央行的政策已经达到极限,几乎没有弹药可用。鉴于此次日本央行决定不扩大国债购买计划的规模且没有进一步下调负利率,这种观点可能更加普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