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调局维持不建议起诉希拉莉 欧美亚股市普涨

美国三大股指周一上涨超过2%。(图:路透社)
美国三大股指周一上涨超过2%。(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终极对决日终于到来,全国选民将在新加坡时间今晚开始投选新总统。就在这前夕,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已完成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电邮案新发现的电邮的审阅工作,并决定维持此前“不建议起诉希拉莉”的结论。这个消息顿时为希拉莉的选情添加喜气,除了美国,欧洲和亚洲股汇市场全都为之振奋。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星期日致信国会说,联调局人员日以继夜地对这批新邮件中所有由希拉莉私人邮箱接收或发送的内容进行审阅,结果没有发现必须改变“不建议起诉希拉莉”结论的理由。

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路透社,这意味着联调局对希拉莉“电邮门”的调查已经结案。

科米上星期突然致信国会,宣布新发现一批可能与希拉莉“电邮门”有关的邮件,并将对其内容进行检查。这对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美国总统选举的选情抛出一枚重弹,导致原本正在不断扩大领先优势的希拉莉被乌云笼罩。

联调局决定维持对“电邮门”的结论之后,希拉莉的发言人法伦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很高兴这件事已经结束,但我们必须重申,这个结论早在第一封信发出去之前就已可知晓。”

这样的结果当然不是希拉莉的共和党对手特朗普所乐见的。他在密歇根州的竞选集会上质疑联调局是否详细审阅所有的相关电邮。他也表示相信,这件事不会这么轻易结束。“调查会继续下去,她犯下了可怕的罪行,所有特务是不会放过她的。”

今年7月,科米宣布,希拉莉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和私人服务器处理公务的行为,说明她和她的高级助手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希拉莉及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莉提出诉讼。

当局最近在调查另一起案件时,发现新的希拉莉电邮。这些电邮是在希拉莉的长期助手阿伯丁(Huma Abedin)与她丈夫韦纳(Anthony Weiner)共用的电脑中发现的。曾为民主党众议员的韦纳因涉嫌发送猥亵短信给一名15岁女生而受调查。

科米在选举日迫近时重启对希拉莉的调查,招致民主党人的大肆抨击,指他滥用职权来影响选战。

民主党加州参议员范斯坦说,科米星期天的宣布令他的第一封信“更加令人感到忧虑”。她呼吁司法部检讨有关程序,以防日后出现类似试图影响选举结果的举动。

联调局“还”了希拉莉一个清白之后,对希拉莉的选情无疑是一剂强心针,普遍期待她胜出的市场立刻雀跃。美元汇率上升,美国股市开盘后主要指数涨了超过1%。欧洲股市从持续了四个月的谷底回弹,疲弱的亚洲股市也精神一振。

美国各地的投票站将从今天新加坡时间7时陆续开放,让选民前去投票;预料到了明天中午,就能确定希拉莉或是特朗普将登上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大国的总统大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