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严控外国人购房 房地产热潮退烧

澳洲房地产热潮减退,房价是否会大跌令人关注。图为悉尼郊区Enmore的房子,这一带的房子几年前曾是全澳最抢手的。(路透社)  
澳洲房地产热潮减退,房价是否会大跌令人关注。图为悉尼郊区Enmore的房子,这一带的房子几年前曾是全澳最抢手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规定前去置产的外国人只能买新房子之后,过去一年来当地的房地产热潮渐退。

在澳洲政府出台新条规控制房价之前,房地产热潮使澳洲的房价节节上升,大城市尤其是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令人难以负担,成了政治课题;美国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还曾将悉尼列为全球除了香港之外,房价最难负担得起的城市;可是最近,房地产数据公司核心逻辑(CoreLogic)的数据显示,随买家渐渐离去,卖家也开始逐渐退场,挂牌出售的房屋数较一年前减少四分一。

2015年12月,澳洲政府规定,外国买家只能购买新房子,违令将面对三年监禁,或个人被罚款多达13万5500澳元,公司企业可被罚67万5000澳元。强制出售的房地产收益也被没收。

澳洲国库部长莫里森周一说,政府执行上述新法对非法购房的海外买家实施惩罚之后,至今已强制出售海外买家住宅61所,总额1亿零700万澳元(约1.16亿新元)。另有36名海外买家在接受调查期间选择出售房产。

房地产专家:房价将暴跌

莫里森说:“政府承诺执行条规,找出那些违例的外国买家,使他们放弃非法购买的房产。”

被令强制出售的海外买家中,中国买家的出售项目最多,有25项。其他外国买家包括英国、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等。

澳洲房地产交易虽然因此下降,不过现阶段房价仍未下跌。在澳洲最大的八个城市,今年1月房宅成交量都下降,房价仍上涨0.7%。然而,好些房地产专家和对冲基金投资人已经看淡房宅前景,认为房价暴跌是迟早的事。

房地产领域是澳洲劳动市场主要的雇佣来源之一,并且创造需求,是国家经济的一大支柱,在矿产业低迷的时期其重要性尤其显著。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在中国控制资本外流与澳洲加强对外国人贷款的限制后,成为一大担忧。

中文房地产网站澳洲家园网(AC Advertising)主管杨慧贞表示,澳洲对外国人购房贷款的限制及中国政府的资金控制举措已经打压了买兴,只留下了那些最坚定的买家。

中国买家数量大减

她说,如今中国的买房游客人数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过去两三个月,销售活动非常缓慢。”

房地产人士认为,如果澳洲楼市出现大幅调整,那些以高价进入东海岸楼市的人将受重挫,到时金融机构也会受损。在澳洲,房屋贷款占大型银行总贷款的比率高达六成。

香港对冲基金管理公司Apt资本管理指出,澳洲房地产市场已与经济力道脱节,预料楼市会出现严重修正。

该公司策略师雷诺斯表示,利率上升或外国投资枯竭是导致未来房价下跌的最可能诱因。“我们的预估模式显示,房价需要下跌约30%,才不致于脱离澳洲的经济基本面,同时符合澳洲房地产的长期平均价格走势。”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不看澳洲好房地产前景。比如房地产经纪公司Ausnet金融服务不仅没有收缩业务,反而向同业挖走一些经纪人。该公司称要打造一支600人的销售队伍,还要在悉尼的邦迪海滩(Bondi Beach)开设办事处。

公司总裁尼亚多恩说:“我们认为悉尼市场还有一点潜力。”

在澳洲东海岸这个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当地房地产经纪人数就增加了一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