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权财富基金 减少投资化石燃料

随着人们更为重视气候暖化带来的影响,更多主权基金转而投资洁净能源。印度再生能源公司Greenko去年就获得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的投资。图为该公司的风力发电厂。(档案照片)
随着人们更为重视气候暖化带来的影响,更多主权基金转而投资洁净能源。印度再生能源公司Greenko去年就获得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的投资。图为该公司的风力发电厂。(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挪威、新西兰和法国主权财富基金近来相继脱售或减少涉及化石燃料业务公司的股权,转而投资替代能源业者,更为重视环境风险。

(伦敦路透电)一些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减少对化石燃料(fossil fuel)的投资曝险或寻求在洁净能源的投资,以保护投资组合免受日益增加的环境风险影响。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以及新西兰养老金基金(New Zealand Super Fund),是其中两个在调整投资的基金,以应对更严格的环境条例或气候暖化带来的破坏。

气候暖化可导致自然灾害如风暴及水灾等的破坏更强大,对基础设施和主要房地产带来威胁,而这两种资产都是主权财富基金喜爱的投资。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脱售营收或业务显著来自或涉及煤的公司的股权,因为煤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之一。它也在投资美国风力发电公司NextEra Energy等替代能源业者。

到今年7月,该基金的行为准则监督单位可能建议基金排除或把一些石油、洋灰和钢铁工业的公司列入观察名单。该基金也在推动企业披露碳排放情况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计划。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总裁英格维·史林斯塔(Yngve Slyngstad)告诉路透社:“以温室气体排放来说,实际上我们期望公司增加这方面的报告。”

新西兰养老金基金去年说,它在今年6月底将制定目标,减少其碳排放量(carbon footprint)。该基金总裁阿德里安·奥尔(Adrian Orr)去年11月间说:“我们应该能够以同样的风险取得更高的回报,或者更少的风险取得同样的回报。”

该基金发言人说,新西兰养老金基金正在研究其投资组合规定,这将使该基金减少在化石燃料的投资。

法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法国信托局(Caisse des Depots)也设定目标,到2020年,把该基金股权投资的碳排放量减少20%。

今年6月间,瑞典主权财富基金AP7脱售在六家能源相关公司的股权,它说这些公司违反了2015年的巴黎气候协定,该协定旨在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且使环境风险成为更重要的事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