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朝鲜局势若升温 金价将随之上扬

市场分析师认为,在现阶段黄金价格完全由地缘政治局势主导,金价一周累计涨2.4%。(彭博社)
市场分析师认为,在现阶段黄金价格完全由地缘政治局势主导,金价一周累计涨2.4%。(彭博社)

字体大小:

(纽约/伦敦综合电)围绕朝鲜的地缘紧张局势主导上周的黄金交易,加上美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及预期,金价上周五在美国交易时段一度触及每安士1292.10美元的两个月高位,逼近1300美元的心理价位。

市场人士认为,除非朝鲜局势从“口水战”升级,否则金价本周料将盘整或下调;如果政治风险情绪再度升温,金价则会继续升高。

福四通(INTL FCStone)分析师迈尔(Edward Meir)说:“现阶段完全由地缘政治局势主导,什么数据都不管用,很大的程度视朝鲜的情况而定。”

金价上周五最后收于1289.31美元,一周累计涨30.43美元或2.4%。

三菱证券(Mitsubishi)驻伦敦的期货分析家巴特勒(Jonathan Butler)说:“现在,黄金的上涨趋势非常清晰,这显示了投资者对地缘政治事件作出的反应。”

朝鲜上周放话,计划发射导弹飞越日本上空、打击太平洋的美国领域。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以犀利的言语警告平壤不要打击美国关岛或美国的同盟国。

除了地缘政治紧张,美国近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也有助推高黄金价格。例如上周五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及预期,可能让美国联邦储备局不得不谨慎考虑年内的下一次加息,导致美元指数跌至一周低位。芝加哥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目前显示,联储局在12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35.4%,是5月以来最低水平。

金属信息服务商金拓(Kitco)上周五发布的每周金价调查显示,尽管华尔街人士认为金价短期内将突破每安士1300美元,但一般投资者显得比较保守。

在针对专业人士的调查中,有17人参与调查,九人或53%认为本周金价会上涨,两人人或12%认为会下跌,其余预计将盘整;市场参与者包括黄金交易商、期货交易员及技术分析师等。

同时,有2153名一般投资者参与了投票,1018人或47%认为金价将上涨;另有661人或31%认为金价将下跌,而其余认为金价将盘整。

一些分析师指出,金价徘徊在关键的心理水平之下,市场需要新的驱动力让金价越过1300美元的门槛。

盛宝银行(Saxo Bank)商品策略负责人汉森(Ole Hansen)说:“我们看到金价两度无法突破这个水平,我想这需要更多驱动力,我认为这股力量必须来自股市的抛售。”

CMC Markets高级市场分析师西钦斯基(Colin Cieszynski)指出,从技术上看,金价正在接近交易范围的顶端,因此正在寻找喘息的机会,但是由于政治风险很高,因此看不出有重大修正的理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