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告吹兴业与阿马一涨一跌

澳新银行正寻求把所持阿马银行股权脱售给退休基金局。(彭博社)
澳新银行正寻求把所持阿马银行股权脱售给退休基金局。(彭博社)

字体大小:

据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合并计划告吹后,持有阿马银行24%股权的澳新银行正寻求把所持股权脱售给退休基金局。这笔股权目前约值7亿9000万美元(约11亿新元)。

(吉隆坡讯)由于谈不拢合并条件,继2015年的“世纪大合并”告吹后,兴业银行(RHB Bank)与阿马银行(AMMB Holdings)的合并计划也以失败收场。

在宣布终止合并谈判后的第二天,兴业银行上扬3.9%至5.07令吉,阿马银行股价则跌2.34%至4.59令吉。

据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合并计划告吹后,持有阿马银行24%股权的澳新银行(ANZ)正寻求把所持股权脱售给退休基金局(KWAP)。这笔股权目前约值7亿9000万美元(约11亿新元)。

自6月1日宣布展开合并洽谈以来,分析员就已不看好这场“婚事”,认为合并困难重重,认为这项大合并最大挑战来自估值、股东批准及整合效率。

两家银行前天深夜表示,无法就合并一事达成共识,因此决定终止谈判。

这是兴业银行两年前和联昌集团(CIMB)及马屋业(MBSB)洽谈大合并触礁之后,合并谈判再一次告吹。当时的世纪大合并,主要是因市况不佳以及估值问题谈不拢而告吹,各方在事后各自寻找出路,包括联昌集团专注执行“T1”改革计划、兴业银行寻求与阿马银行合并,以及马建屋寻求转型为伊斯兰银行,包括近期与亚洲金融银行(AFB)谈判合并事宜。

兴业银行集团董事经理凯鲁沙烈(Khairussaleh Ramli)表示,随着双方同意结束洽谈和不再进行合并,该集团将继续执行现有的策略,为股东创造价格和提供顾客最佳服务。

阿马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员苏莱曼(Sulaiman Mohd Tahir)指出,尽管合并无法成行,集团有信心继续向前迈进,集团的策略和方向维持不变,仍然以成为四大银行为目标。

市场消息指出 主要是估值问题谈不拢

据市场消息指出,双方决定取消合并计划,主要是估值问题谈不拢。

阿马银行的最大股东为澳新银行,持有24%股权,而兴业银行大股东是公积金局。

这两家银行是在今年6月1日宣布获得马来西亚中央银行批准展开独家并购洽商,以打造当地的第四大银行集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